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整合Thunderbolt 3 USB4飆40Gbps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USB開發者論壇(USB-IF)近日宣布推出USB4規格,新一代USB架構可優化並延續現有的USB 3.2和USB 2.0架構。USB4架構是以英特爾(Intel)的Thunderbolt協定規格為基礎。它將USB的最大傳輸總頻寬增加一倍,並支援多個同步資料和顯示協定。

USB4架構採用USB Type-C電纜即可雙鏈路運行(Two-lane),傳輸能達到40Gbps,與Thunderbolt 3相同。USB4將只有USB Type-C一種接口形態,可向下相容USB 3.2/3.1/3.0、Thunderbolt 3。同時支援多種資料和顯示協定,可高效共用最大傳輸總頻寬

隨著USB Type-C連接器發展成為眾多主機產品的外部顯示埠,此USB4規格將使主機能夠以最佳方式擴充顯示資料流程的分配。即使USB4規格引進新的底層協定,也同樣支援與現有USB 3.2、USB 2.0和Thunderbolt 3主機和裝置的相容;隨之產生的連接可以擴充到讓所連接的裝置享有最佳互連能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USB4大幅改善了配件間的相容性。目前許多配件採用USB-C連接埠,卻不支援Thunderbolt 3技術,而USB4納入了Thunderbolt 3的標準。

由於USB4的技術規格是以Thunderbolt為基礎研發,Thunderbolt目前已應用在MacBook Pro/Air以及Mac桌機上,使用Thunderbolt 3和使用USB4的體驗是差不多的,也就表示許多Mac已經體驗過USB4的好處。但儘管USB4是以Thunderbolt 的技術為基礎研發,但只代表USB4有Thunderbolt 3的功能,兩者並不完全相等,因此支援USB4的裝置製造商毋須進行Thunderbolt的測試和認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