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布魯塞爾共享電動滑板車市場競爭激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 L’echo財經報 2019/08/16, 2019/08/23

自2018年6月開放以來,布魯塞爾儼然成為共享電動滑板車的兵家必爭之地。然而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於2019年5月發布針對巴黎市場的一項研究,營運商平均需要4個月才能達到收支平衡開始盈利,但是由於自助式的使用方式、人為塗鴉或故意破壞等行為以及電池過度轉動等問題,共享電動滑板車的平均壽命為3個月,因此在培養出足夠的客戶群與市占率之前必須有充沛的資金流。至2019年7月截止,已有6家共享電動滑板車營運商退出布魯塞爾市場,目前市面上活躍的尚有Lime、Circ、Dott、Jump和Poppy這5家。

這波共享電動滑板車的風潮雖然為市民帶來交通工具的新選項,但其可以隨處停放之特點也造成他人不便,許多居民對於自己住家附近的人行道或是馬路上四處散布的電動滑板車向市政廳表達強烈不滿。布魯塞爾有關當局正試圖找出解決方案,希望將共享電動滑板車造成公共空間的紊亂降到最低。

此外,隨著共享電動滑板車的流行,越來越多人願購買自用電動滑板車。目前布魯塞爾共享電動滑板車的費用約為 1歐元解鎖費+0.15歐元/分鐘,假設每天使用30分鐘,每週5次,每個月約為90歐元,相當於1年1,080歐元。目前市面上電動滑板車價格為300至1,500歐元不等,長期而言購買自用電動滑板車更划算。

隨著需求增加,越來越多經銷商加入電動滑板車市場,其中不乏原本以販賣腳踏車或滑板為主的業主,消費電子用品零售商Fnac的比利時據點也將電動滑板車列為重點商品。比利時Fnac自2017年開始銷售電動滑板車,如今電動滑板車為Fnac.be最暢銷的產品之一,在實體店面的陳設也將該商品放在門口位置。該公司計畫為電動滑板車開設獨立部門,擴大提供配件等相關產品,並提供配套服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