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擬自校園開始培養人工智慧(AI)專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8)月29日報導稱,為增加製造業、零售服務業、醫療產業、農業等各領域熟練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的人才,日本文部科學省預定與全國的大學共同制定新的人才培養課程,培訓各行各業及產學研究領域的AI科技專才。

  2. 日本文部科學省將在明(2020)年度預算編列提出相關費用,目前有關AI培訓課程,除擁有高級專家及教育經驗之東京大學與滋賀大學等6所日本國立大學外,作為特定領域合作學校,今後將與其他10所指定大學合作。

  3. 上述大學預定課程內容,將包括針對「藉由分析顧客大數據增加銷售額」、「活用氣象數據提高農業產能」等,讓學生在校園可研究使用AI科技,尋找解決問題對策。另外,學校並將與民間企業合作,讓企業活用AI的成功事例能傳授給予學生。

  4. 日本政府在本(2019年)6月制定的《AI戰略》中,接櫫在2025年前,每年將使約50萬大學生及高等專科校生,能夠掌握初級AI能力的目標,並將其中的25萬人培養成為能夠使用AI解決自身專業領域課題的人才。

  5. 日本文部科學省已開始制定初級AI課程,預計最早將於2019年秋季公布。據日本經濟産業省公布之推算數據,至2030年AI等尖端IT人才的缺口,或將達到55萬人。對此,文部科學省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大學從零開始制定課程並非易事,未來將展示可作為典範的成功模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