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摩根大通將馬來西亞列為美中貿易移轉的第三大受惠國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未有舒緩跡象,加上許多美國跨國企業皆在中國大陸生產或在全球供應鏈中使用中國大陸製產品;為避免美國施加在中國大陸製產品的高關稅,美資企業可能將生產線移轉至亞洲其他國家;其中以越南、臺灣、馬來西亞和香港受惠最大。

日本野村全球市場研究公司(Nomura Global Market Research)曾於本(2019)年6月的調查報告中,針對美中將輸銷對方國家的出口移轉至其他國家,將越南、臺灣、智利、馬來西亞和阿根廷列為中美貿易摩擦最大受惠國家。這可能對協力廠商國家帶來正面影響,並使這些經濟體中的部分產品,尤其電子、傢俱和旅遊相關用品受惠。

野村全球市場研究公司認為美中貿易戰受惠最多的國家為越南,國內生產總值可望成長7.9%,受惠產品包括手機的電子設備、自動資料處理機零件,總出口可望增加5%。臺灣排名第二位,GDP可望成長2.1%;受惠產品與越南相同。馬來西亞排名第三位,其GDP可望成長1.5%,受惠產品包括半導體與天然氣。

美國總統川普一直將出口從中國大陸移轉列為美國選項,渠於本年8月23日在推特(Twitter)要求美資企業立即開始尋找另類選擇並撤離中國大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