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企業海外進駐地區聚焦越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8)月27日報導稱,作為日本企業進駐海外的候選地,越南的人氣越來越高。日本民營企業調查的人氣進駐地排行顯示,2018年度越南從5年前的第9位上升至第2位,主要係因流通業大舉進駐。由於越南民眾所得收入水準提高,作為消費市場越來越有吸引力,服務及餐飲等進軍越南機會或將擴大。

  2. 為日本企業進駐海外提供支援服務之日本Resorz公司,從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進行接獲日商2,776件進駐海外相關諮詢統計,分析人氣進駐國家及地區排行與行業等。

  3. 日商最為青睞首位的是中國,與5年前調查相同順位,進駐中國的日本企業中,尤以批發零售業最多,佔整體的26%,其次是製造業,佔約25%。因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大型企業將製造基地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的行動日益增多,惟中國市場規模屬全球最大。上述調查報告指出,「日本企業將中國作為消費市場, 此點甚為明確」。

  4. 排名在第2位的是越南,人氣正在迅速上升,從行業來看,製造業佔26%、批發零售業佔23%,服務業佔9%。受中美貿易戰爭影響,作為來自中國的生産基地候選轉移地點,尤以越南最受到歡迎。Resorz指出,「越南的國民所得收入提高,作為消費市場的吸引力增強」。

  5. 因此,日本許多批發零售企業討論進駐越南,例如日本休閒服裝企業Stripe International正打算擴大越南業務,預定將越南門市總數增至約100家。此外,日本住友商事於去(2018)年12月在越南首都河內開設超市,優衣庫計劃2019年進駐越南,無印良品亦表示將在明(2020)年進駐越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