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中貿易戰升級 蘋果將遭重挫
6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川普總統23日發推文說,他「下令」美國公司撤出在中國的生產線。蘋果的主要產品,包括iPhone和iPad都在中國組裝,要撤出中國,短時間內,絕無可能。蘋果股價23日應聲大跌4.1%,跌至202元。

蘋果和iPhone的危機,還不只如此。23日下午股市收市後,川普再發推文說,將再調高對中國的關稅,包括將向價值2500億元中國產品的25%關稅調高至30%,又將另外的3000億元中國產品的10%關稅調高至15%。

將在9月1日起生效的3000億元中國產品的15%關稅,包括了蘋果表、蘋果無線耳機Airpod等,而iPhone、iPad和筆電Macbook則延至12月15日才生效。

15%的關稅,肯定影響到iPhone、iPad、以及其他產品的售價和成本。這些產品的售價一旦提高,又會影響到銷量,因此對蘋果來說,將成為在撤出中國以外的另一危機。

今年第二季(4月至6月),iPhone的收入達260億元,仍占蘋果季度全部收入的50%以上,但比去年同期的294億元減少了12%。事實上,iPhone的全球銷量和中國銷量這兩年一直下跌,今年第二季iPhone銷量在全球排名,已跌至第四,不但不及三星和華為,而且被中國Oppo追過。

彭博新聞23日報導,為了提高銷量,蘋果將於下月的發報會上,推出三款iPhone新機,包括兩款「Pro iPhone」,用來替代去年推出的XS和XS Max;還有一款則用來替代去年推出的RX。兩款Pro iPhone起價可能都要1000元。

下月推新機時,三款新iPhone的售價必將成為焦點,因為超過千元的手機,至今仍難被消費者接受,但是川普又向iPhone徵收15%的關稅,使蘋果更難決定售價;售價太過,消費者不接受,售價不提高,則蘋果和零售商就要承受關稅的成本。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