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想逃離中國,卻越陷越深!蘋果對中國依賴為何逐年加大?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中國外設廠,建立更多元的生產基地已是蘋果(Apple)近年的策略,但即便蘋果不想再把雞蛋全放在中國這一個籃子裡,對中國的倚賴仍逐年攀升。

如果說哪家美國企業依賴中國最深,蘋果(Apple)說第二,沒有人敢稱第一。隨著中美之間的溫度掉至冰點,製造業向東南亞、南美洲遷徙已成一股潮流,在中國紮根已久的蘋果,有辦法乘著趨勢逃離這塊是非之地嗎?

近年來尤其是貿易戰白熱化這半年,蘋果已逐步插旗巴西、印度等地,試圖將產能從中國遷出,大約兩個月前,更有消息指出蘋果預計將15%至30%產能分散至中國海外。

4年前(2015)蘋果並未在印度設廠,如今已在當地擁有3間廠房,其中包括鴻海工廠,計劃將用來生產iPhone X系列手機。值得一提的是,這也幫助蘋果獲得政府稅賦免減,創造打進印度市場的機會。

蘋果供應鏈和碩則揮軍南下印尼,新廠房才於上個月落成;緯創也在菲律賓、印度設有工廠。但整體而言,蘋果在中國海外的生產基地顯得很零散,規模也不大,且如印度、巴西等地的工廠製造的產品,大多僅供當地內銷使用。

且供應商於中國興建廠房的頻率,遠遠快過蘋果在海外拓展新生產基地的速度,鴻海的中國工廠已在4年內從19座擴大到29座;和碩也從8座變為12座。

根據《路透社》報導,2015年時,蘋果約44.9%的生產據點位於中國,這個數字不僅沒下降,現在更提升到47.6%。這些資料涵蓋2015年至2019年間,前200大供應商750間廠房的位置。

儘管今年7月的電話會議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說,從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到歐洲,他們的產品在世界各地都有生產,就數據而言,顯然每個地區的生產比例相距甚大。

產能遷移比不上設廠速度,蘋果難離中國懷抱

為何蘋果雖有離開中國懷抱的念頭,卻反而陷得更深?

中國供應商具有更完整的生態系與多元性,這讓蘋果每年可在當地生產上億台設備,庫存卻可以很快銷光,不必存放太多天,這與投資人重視的自由現金流息息相關。

蘋果在科技產品的領導地位,已成為其逃離中國的掣肘因素。每年驚人的出貨量與市占率,讓這間巨頭無法隨意割捨在中國生產的規模與種種優勢,如一艘難以迅速調轉方向的大貨船。

相對而言,市占率較低、每年出貨較少的廠商則更具靈活性,像是一艘迅捷有力的快艇,能輕易做出改變。例如Google現在正積極將Pixel手機與Google Nest智慧家居的產能,從中國遷往越南,並計劃在當地建立廉價的供應鏈。

但中國龐大的人口與當前生產規模,讓蘋果短時間難以找到替代品,即便越南已在三星過去10多年的大力投入下,建立起規模、經驗兼具的產業鏈,但對比中國仍顯不足。

舊金山製造商Fictiv執行長戴夫.伊凡斯(Dave Evans)表示,這世上沒有多少個地方能像中國一樣,生產規模大到足以每天生產60萬支手機。

再加上iPhone的組裝難度遠高於Android手機,蘋果南下建立供應鏈勢必得承受一定時間的陣痛期。今年4月時,蘋果便攜手緯創,開始在印度進行iPhone X系列手機的試生產,同時也有消息傳出,由於印度工人對組裝iPhone不熟悉,需要一段時間磨合提升水準。

向政府陳情不管用,蘋果逃不過關稅制裁

難以逃離中國的情況下,蘋果曾數度向川普政府陳情,希望其產品能規避貿易制裁。本月中,庫克與川普在紐澤西州的高爾夫俱樂部共進晚餐時,就再次分析關稅將如何影響蘋果的競爭力,使其在全球市場上落後三星。

即使如此,蘋果依舊未能從關稅制裁下倖免。不到一週,9月1日上路的新關稅將衝擊Apple Watch、AirPods等蘋果商品;若中美關係沒有好轉,iPhone、Macbook也會在12月15日成為新關稅的對象。

恰好就在上週五,維德布什證券證券分析師Daniel Ives發布一份報告,針對蘋果產能向中國外遷移的速度做出估計。該報告指出,最理想的情況下,蘋果能夠在18個月內,將5%至7%產能遷移出中國,且至少得3年時間,才有辦法轉移20%產能。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ReuterBloomberg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