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Google都掃到颱風尾!格羅方德提告,台積電:不技術競爭,對同業感到失望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6日格羅方德大動作發新聞稿,針對台積電的奈米技術進行控訴,指稱台積電有16項專利侵權。對於一個停止發展先進製程技術、又不停再出售旗下事業的格羅方德來說,控訴的舉動究竟所謂何事?

這兩天半導體界的大事件,莫過於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於26日發出新聞稿,公司已向美國及德國兩地多個法院跟委員會針對台積電提起訴訟,控告台積電侵犯其先進製程、包括7奈米及成熟製程、還有12奈米、16奈米等總計16項製程權,同時要求美國當局發布進口禁令,禁止台積電所生產的相關侵權產品輸入至美國市場。

這次訴訟影響所及不只有台積電而已,連帶相關重要客戶、下游廠商等也都掃到颱風尾。包括聯發科、華碩、蘋果甚至是NVIDIA、Google等,總計20家科技廠都「榜上有名」。

格羅方德於新聞稿裡面就指出,台積電在其數百億美金的銷售裡面非法使用了羅德方格的專利技術,工程師與技術業務資深副總裁Gregg Bartlett更在新聞稿裡表示,縱使半導體製造業重心逐步移往亞洲,但過去10年格羅方德在美國的支出逾150億美金元、歐洲支出逾60億美元,不僅都是格羅方德成長的來源動能,更重要的是這些訴訟是要保護過去這些投資,同時也要提供支持美、歐當地的創新開發。

台積電:「將竭盡所能反擊」

受到這樣的攻擊,台積電也沒有坐視不管,火速在27日發表了聲明澄清自己的立場。

台積首先指出,目前正在審視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於8月26日所提的訴訟內容,而且深信其侵權指控並無根據。

台積電表示,身為晶圓代工產業的領導者,每年投入數十億美金的成本,為的就是要自主研發世界級的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而目前台積電擁有3萬7000多項專利,並且從2016年起連續3年成為全美前10大發明專利權人,台灣的申請專利數量也連續三年高居全國首位。

對於這次格羅方德的訴訟,台積電嚴正的聲明:「我們將盡所能,以一切可能的方法來反擊,以保護我們自主研發的專有技術。」台積公司並表示,對於同業不以技術在市場上競爭,而訴諸毫無根據的法律訴訟之行為感到失望。

究竟格羅方德這個晶圓半導體全球市占第二的公司,提出這樣的控訴到底存何居心?是不甘心屈居晶圓半導體老二,就要打著「專利」羊頭控訴台積電?然而所賣的狗肉究竟是什麼?

先進製程技術懸殊,控訴應是商業策略考量

先來說這幾年格羅方德在半導體製程技術的發展可能就會有些頭緒。2018年格羅方德就已經宣佈無限期停止發展7奈米先進製程的技術,換句話說,格羅方德目前擁有的最高階進程只停留在12奈米,而這次控訴的不僅有成熟製程,就連台積電的7奈米先進製程也被控訴侵犯專利,如果沒有7奈米的發展又何來指控,這樣的說詞並不合邏輯。

此外,近年格羅方德不斷在出售旗下的晶圓廠與事業,包括從今年1月將新加坡的Feb 3E廠賣給台廠世界先進,到最近8月格芯美國佛蒙特州伯靈頓光罩製造工廠部份資產出售給予日本凸版印刷旗下子公司Toppan Photomasks,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就指出,這次控告台積電的舉動主要還是「商業策略」的考量居多,甚至不排除是透過這次的控告舉動,拉抬自身未來出售的身價。

而面對類似的提告,劉佩真也表示其實企業是難以防範,能做的僅是公司法務機制的建立與專利申請的法律文件,隨時最好準備面對競爭對手提出指控時,能有完整證據、做好萬全準備。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globalfoundriesThe VERG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