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機車三巨頭到位,Gogoro 、YAMAHA、宏佳騰到底差在哪?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goro盟友宏佳騰首款電動機車Ai-1 Sport於27日正式亮相,抓緊暑假尾巴。同樣都是採用Gogoro的換電系統,不少人好奇Gogoro、YAMAHA、宏佳騰差別在哪,各自的合作策略又是什麼?

2019年盛夏,堪稱電動機車市場最熱鬧的一年,燃油車廠YAMAHA、宏佳騰相繼推出與Gogoro合作的電動機車,靠著「借力使力」的方式,把產品發揮最大優勢,雖然骨子裡流著一樣的血,但各自都有不同性格,合作策略也不同。

外型設計、瞄準的客群

深受年輕人消費族群青睞的Gogoro,從針對高階市場的1系列,到打開大眾市場的2系列,以及強打性能的S系列,還有主打國民車的3系列,靠著分眾策略,滿足多樣的消費客群,最新推出ABS版的Gogoro S2,強調是125c.c.等級機車的性能首選。

相較之下,擁有65年造車工藝的YAMAHA,與Gogoro合作開發的EC-05,採用Gogoro S2架構,包括馬達、電池、前後懸吊、車架等,外型則由日本山葉設計師負責操刀。不同於Gogoro S2,EC-05的車頭線條更明顯,強調騎乘體驗,像是腳踏板防滑設計、儀表板角度抬高、打造專屬坐墊等,整體上更符合人體工學,加上YAMAHA本身就有一群死忠的「YAMAHA粉」,讓EC-05一推出就廣受各界討論。

宏佳騰首款智慧電車Ai-1 Sport,動力採用Gogoro 2系列的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導入許多IoT、AI新科技,像是自行研發智慧儀表Croxera 5系統,提供行車導航、測速照相通知、一鍵導航到換電站的連網服務,打造「智慧移動」體驗為訴求。

在價格上,未扣掉補助來看,Gogoro S2建議售價96,980,而YAMAHA EC-05建議售價為99,800元,宏佳騰Ai-1 Sport建議售價為89,800元,Ai-1 Sport足足比EC-05便宜1萬元。

銷售、維修體系

Gogoro從2015年6月上市以來,從最早布建32站換電站,四年來已完成1,300多站,年底全台將達1,500站,騎Gogoro電動機車環島,成為今夏最熱血的行動。對比全台銷量近20萬台,Gogoro的通路與維修據點全台僅百家,因此Gogoro也不斷向傳統車行招手,一起朝電動機車轉型。

對比YAMAHA EC-05一推出,初期就提供250家YSP認證的經銷商,明年將上看450家,不僅通路較多,對維修人員的訓練也具有一定品質。

為區分燃油車生意,宏佳騰設立智慧門市,專門販售維修電動機車,且店外都會擺設Go Station換電站,初期全台將有12家宏佳騰智慧門市,明年將有2位數成長,未來在高雄還會建置破百顆電池的「Super Go Station」。

合作的背後策略

產業結盟,不只要達到雙贏,背後也有各自盤算。YAMAHA藉由與Gogoro聯名,創造社群討論度,在EC-05設計上展現出65年造車工藝,但其實YAMAHA心態比較像「試水溫」,透過與Gogoro的合作,測試電動機車市場反應,開賣快1個月,EC-05銷量近千台,反應相當熱烈。

台灣山葉機車副總經理高晴珀日前接受數位時代訪問時表示,Gogoro在台灣是成功的,因此YAMAHA願意合作,作為換電的合作夥伴;但另一方面YAMAHA在研發電動機車系統的腳步也不會停,對自家技術相當有把握。

加上YAMAHA台灣研發中心承擔開發重任,目前從輕型到重型電動機車,甚至是300-400c.c.的車款都在研發中,秘密武器早已準備在手上。但電動機車仍是一項不賺錢的事業,對全台市占率達3成的YAMAHA而言,油車仍是一門相當重要的生意,會往油、電並行發展。

從台南發跡的本土品牌宏佳騰,成立僅20年的時間,對比機車老大哥光陽、三陽、YAMAHA,還算是車界的新生代,過往機車銷售市占率多在1%,因此對發展電動機車接受度相對高,更特別成立新品牌A Motor,抓緊電動機車市場的機會,不僅成立專屬銷售維修電動機車的智慧門市,門市皆擺放Go Station換電站,讓銷售、維修、換電都能一次滿足,打造完整的智慧服務。

隨著YAMAHA、宏佳騰、PGO加入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平台,近來Gogoro也將Gogoro Network分拆為獨立事業體,把賣車、賣電事業分開,確保各車廠夥伴的合作公平性。就如同Google打造Android生態系,Gogoro Network平台支援各廠牌的電動車,讓每個人都可以在該平台上發展自己的車,提升換電站的使用效率,回歸Gogoro想做能源的初衷。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