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了特斯拉上海工廠訂單 中日韓企業激烈角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韓媒稱,特斯拉上海工廠將在今年年底啟動,屆時將開始生產Model 3等電動汽車,而關於該工廠的電池訂單,韓國、中國和日本的電池企業展開了激烈的角逐。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8月28日報導,此工廠是特斯拉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工廠,擁有50萬輛的年產能,相當於去年全球電動汽車總銷量(200萬輛)的四分之一。從該工廠拿到的訂單規模將直接決定電池企業在世界市場的份額,在全球電動汽車電池市場份額分別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名的松下(日本)、寧德時代(中國)和LG化學(韓國)之間的競爭尤其激烈。

報導稱,在爭奪戰中,韓國首先拿到了一場勝利。彭博社8月23日稱,LG化學將向特斯拉上海工廠供應電動汽車電池。不過報導並未提到具體訂單規模。

LG化學表示,“不能公開與客戶的具體合同內容”。但業界普遍預測,LG化學拿到了部分電動汽車電池供貨訂單。電池業界相關人士說,“由於特斯拉正與其他公司簽訂電池供貨合同,因此LG化學不能公佈具體的合同內容”。

此外,LG化學從今年年初開始投資1.2萬億韓元在中國南京建造電動汽車電池第二工廠。南京工廠距離特斯拉工廠所在的上海很近。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認為,如果LG化學確定為特斯拉上海工廠供應電池,將打破松下獨家為特斯拉供應電池的壟斷局面;如果特斯拉選擇與寧德時代合作,松下的份額將進一步下降。

報導稱,在電動汽車(轎車標準)電池市場,松下和寧德時代輪番佔據第一,一直進行著激烈競爭。因此不少預測認為,如果寧德時代為特斯拉上海工廠供應電池,將一舉把松下甩在身後。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CEO馬斯克曾在上海工廠竣工儀式前表示,“包括現在的供應商松下在內,電動汽車的電池將從中國當地採購”。當時不少人預測,上海工廠將會使用中國產電動汽車電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