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難逃美關稅制裁!蘋果供應鏈資料滿滿是對中國的依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公司供應鏈資料顯示,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之際,在巴西和印度建廠並未減輕蘋果對中國的依賴程度。

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地時間28日正式確認,自9月1日起將分批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提高到15%。而蘋果在中國製造的主要產品包括智慧手錶和無線耳機等都難以倖免。

路透社指出,很少有美國公司像蘋果一樣與中國如此緊密相連。在中國,有富士康、和碩、緯創等代工廠雇傭了數十萬名工人為蘋果組裝設備。

儘管近年來,蘋果承包製造商的生產已擴展到其他國家,(例如,印度在2015年還沒有蘋果的代工生產基地,但2019年已擴展至3家。)但在中國以外的工廠規模都較小,就印度和巴西廠而言,蘋果只是利用它們來滿足中國需求。

與此同時,蘋果在中中國地的代工廠增加數量遠遠超過了海外。根據蘋果的資料,僅富士康工廠就從2015年的19個生產點增至2019年的29個,和碩從8個增至12個。

此外,蘋果公司的其他供應商,包括晶片、玻璃、鋁制外殼、電纜、電路板等公司也越來越集中在中國。資料顯示,在2015年,所有供應商所在地中,中國占44.9%;到2019年,這一比例升至47.6%。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今年7月曾告訴投資者說,有關因美國加征關稅導致蘋果將轉移生產的猜測,他不會投入太大精力回應。

“我們的絕大多數產品都是在各地生產的。” 庫克在電話會議上說“美國有很多,日本、韓國、中國也有很多,歐盟也提供了很多……我認為未來同樣如此。 ”

但路透社指出,對蘋果來說,中國無可取代。

路透社報導,蘋果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實現多元化面臨障礙。在中國,多家供應商的聚集使得蘋果每年能夠生產數億台設備,而同時僅持有幾天庫存,這對蘋果投資者所看重的可用現金流至關重要。

就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區來看,蘋果的規模不允許它這麼做,因為很少有其他國家擁有像中國如此龐大的勞動力。

而即使蘋果能夠在印度或越南生產設備,但與蘋果的總體需求相比,產量也實在是太小。

三藩市供應鏈公司Fictiv首席執行官大衛?埃文斯(Dave Evans)表示,在中國以外,“世界上幾乎沒有地方具備每天生產60萬部手機的基礎設施。”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海關律師喬治·圖特爾(George R。 Tuttle III)表示,對電子產品而言,電路板的製造地有時可以決定產品的原產國。這也代表著,設備製造商可以在中國境外製造電路板或其他關鍵元件,以此規避關稅。

雖然蘋果公司沒有透露此類計畫。但兩位元業內消息人士稱,富士康的印度子公司目前已具備在印度生產電路板的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