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富士康:印度人工成本便宜一半 政府還給幫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國外媒體報導,四年前電子設備代工廠商富士康在印度開設了第一家工廠。該公司目前運營著兩家組裝廠,並計畫擴大規模,並再開設兩家。隨著富士康在全球範圍內尋求實現業務多元化,印度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21歲的詹妮弗·賈亞達斯(Jennifer Jayadas)是富士康位於印度斯裡城工廠的一名員工。其任務是對手機進行測試,確保音量、振動和其他功能正常。她說,“現在我們也在這裡造手機。”

現年48歲的富士康印度業務負責人喬什·福爾格(Josh FouLGer)在印度金奈長大,就讀於阿靈頓的德克薩斯大學。四年前,他加入富士康,幫助創始人郭台銘在印度建立組裝廠。印度目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智慧手機市場。

福爾格表示:“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是一個很好的商業原則。”“我們必須找到可行和可靠的替代方案。顯然另一個地點必須具有競爭力。我們不能在墨西哥建工廠生產手機。10年前可能行得通,但今天就行不通了。”

這位身材魁梧、蓄著大鬍子的高管坐在一間辦公室裡,俯瞰著斯利珀倫布杜爾工廠的喧鬧景象。他列舉了印度的優勢:勞動力成本只有中國市場的一半,擁有包括才華橫溢工程師在內的大量工人,政府在提供幫助等等。

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實行“印度製造”戰略,旨在通過鼓勵外國公司在當地開設工廠,將印度變成一個製造大國。印度手機與電子協會會長潘卡伊·馬欣德魯(Pankaj Mahindroo)表示:“該計畫是到2024年將印度250億美元的手機製造規模擴大到400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將用於出口市場。”

富士康在印度的第一家工廠於2015年在斯裡城開業。斯裡城是印度的一個經濟特區,當地的貨物進出口無需繁瑣手續,外國公司可以生產從尿布到火車車廂等各種產品。富士康工廠雇傭了近15000名工人,其中90%是女性,為不同的製造商組裝手機,其中也包括當地暢銷的小米手機。最近幾個月,工人們開始測試和組裝蘋果iPhoneX。iPhone X將首先在印度銷售,最終出口到全世界。

2017年,第二家手機工廠在斯裡珀倫布杜爾開業,距離第一家工廠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這家工廠雇傭了12000名員工,部分實現了自動化。“到2023年,”福爾格說,“這兩家工廠的規模都要大得多,我們還會增加兩個工廠。”

富士康目前從中國市場進口零部件,但希望未來能在印度生產顯示幕和印刷電路板。福爾格正試圖佔領三分之一的印度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並將印度製造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份額提高到10%(目前市場份額為2.5%)。最終,他計畫將包括亞馬遜Echo音箱在內的其他產品代工加入其中。“到目前為止,印度工廠一直在為印度製造,”他表示。“印度製造很快就會走向全世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