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MD發佈“史上最強x86處理器” 翻身伺服器晶片市場道阻且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AMD正式發佈了第二代EPYC系列伺服器處理器。EPYC 7002系列均採用了與三代銳龍相同的7nm制程和Zen2架構,共有19款型號,其中最強的EPYC 7742基準頻率達到2.25Ghz,最高加速頻率為3.4GHz,且默認TDP只有225W,被稱為“史上最強x86處理器”。

兩年前,AMD銳龍(Ryzen)系列的橫空出世,打破了英特爾多年來在PC市場的壟斷。但伺服器市場,英特爾近十年間幾乎處於無人能敵的狀態,長期佔據著90%以上的市場份額。儘管AMD在2017年推出了第一代EPYC處理器,宣告重返伺服器市場,但相比“同門兄弟”銳龍系列,第一代EPYC的市場表現也只是平淡無奇。那麼,這次AMD發佈擁有“史上最強”稱號的第二代EPYC處理器,能否成為AMD在銳龍處理器之後的又一轉捩點?

這裡,我們首先來看看分析機構Mercury Research最新發佈的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Q2,AMD在全球伺服器市場所占份額僅為1.4%。而剛剛過去的2019年第二季度,AMD的份額則達到了3.4%,一年間增長2%。雖然從數字上看,2%並不是一個大的提升,但結合全球伺服器市場超過250億美元的規模,且在英特爾制霸90%以上的市場份額並擁有超過20%的利潤率的形勢下,AMD仍能獲得增長,無疑算得上是一大突破。

事實上,作為英特爾絕對統治的領地,伺服器市場此前也不乏挑戰者。比如Arm曾經言之鑿鑿地宣稱2021年要拿下伺服器市場25%的份額,甚至AMD也曾推出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移動市場上如魚得水的Arm在伺服器市場卻遇到滑鐵盧,AMD、高通、博通等巨頭都因為不看好其前景而相繼退出了Arm陣營,Arm如今想達到這個目標近乎是不可能的了。

缺少競爭對手,使得英特爾在伺服器市場呼風喚雨,日漸高漲的價格令眾多伺服器企業苦不堪言,從穀歌、亞馬遜等互聯網企業都試圖研發Arm架構伺服器晶片可以看出,這些巨頭們極力希望能擺脫對英特爾的依賴。但Arm架構畢竟仍存在著性能相比x86較弱、不適合重度運算等缺點。因此,同是研發x86架構伺服器晶片的AMD,自然成為了他們的救命稻草。

而這次,AMD發佈代號為Rome的第二代EPYC處理器,可謂恰逢其時。畢竟英特爾10nm制程一拖再拖,至今仍未能大量量產,這成為AMD歷史上首次在制程工藝上反超英特爾的機會。同時,相比英特爾Xeno系列處理器,EPYC在性能翻倍的同時,價格也只是對方的一半。
功耗、成本和性能,這三個優勢都擊中了伺服器企業的痛點,無疑是AMD迅速搶佔英特爾市場份額的最好時機。不過,英特爾強大的市場把控力仍在,況且在品牌認知度上,英特爾相比AMD還具有很大優勢。明年,英特爾會全面鋪貨10nm晶片,憑藉其電晶體密度與高頻的優勢,性能仍值得期待。從桌面CPU到伺服器CPU,英特爾和AMD在處理器市場的新一輪競爭,可能明年才會正式開始。

總而言之,AMD要借EPYC在伺服器市場“翻身”,要走的路還很長。因為AMD在企業使用者中的口碑仍需要一段時間去建立,畢竟這與消費者用戶的需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異,例如,比起性能,企業使用者會更加注重晶片的穩定性等。所以,除產品本身外,如何建立物美價廉且性能穩定的產品形象,提高品牌認知度,掌握一定的市場話語權,才是AMD當下需要深思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