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研究發現:全球1%農田設太陽能 足供全球用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農田或許即將再度成為人類文明的核心。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透過研究表示,只要將全球1%農業用地轉換用於太陽能發電,就可以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這項研究是俄勒岡州立大學透過安裝在農田上的Tesla太陽能發電系統所收集電力數據而來,研究結合了微氣候研究站的平均氣溫、風速風向、太陽照射強度等數據,基於這些資料算出了一個相當精準的農田太陽能發電模型。

主導研究學者之一的Chad Higgins副教授表示,「事實證明8000年前,農夫就找到了地球上最有效率接受太陽照射的最佳地點。」

研究實驗的地區涵蓋熱帶草原、闊葉混合林、沙漠、都市等17種地景,其中發現「農田」就是安裝太陽能最適合的場景,也一定程度打破了目前盛行在沙漠建造大型太陽能系統的做法;研究也發現,美洲西部、非洲南部以及中東是最適合進行農業/太陽能混合發電的區域,這些區域日照充足、風力與溫度適中,濕度低,跟適合農作物的條件相同。

這些地方的農業/太陽能混合發電量可以到達每平方公尺28W/h,若跟世界銀行關於全球能源需求數據比對,理論上只要在這些地區安裝足夠的農業/太陽能混合發電系統,就可以符合全球1%農業用地即可滿足全球發電的目標。

事實上世界許多地方都有使用農業/太陽能混合發電讓農業生產、發電取得良好平衡的案例,根據德國霍恩海姆大學在2017年的調查,發現用高架農業/太陽能混合發電的小麥、馬鈴薯產量平均下降了18%,但賣到公用事業的電力收入卻小幅超過了農作物收入缺口。另外在日本、印度也有十分成功的案例。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