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折疊屏技術已經成熟 京東方:折疊產品有望三年內迎爆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華為等多個品牌透露,將在年底前再次推出可折疊手機。作為可折疊手機的重要一環,螢幕端準備如何?央廣記者近日探訪京東方綿陽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相關負責人介紹,折疊屏的技術已經成熟,折疊屏手機將在“兩三年內迎來真正的爆發期”。

實際螢幕厚度只有30微米,相當於A4紙厚度的四分之一;加上上下保護膜後,厚度也只相當於一張A4紙。在上個月實現量產的京東方綿陽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記者看到,柔性顯示幕的輕薄、柔性等特性,為移動終端產品提供了更多的創新空間。

京東方集團副總裁、綿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常程告訴記者,相比傳統的LCD螢幕也就是液晶螢幕,OLED螢幕具備多重技術優勢。“首先,柔性顯示幕幕可以做超高屏占比。其次,它的對比度可以輕鬆地達到100000:1,因為它是一個主動發光元器件,可以做到完全關閉背光。在功能集成上來說,它也比其他的顯示有更強的一些集成作用,因為它的螢幕很薄,可以輕鬆的把觸控功能、指紋功能、紅紋識別,包括攝像頭、螢幕發聲都集中在螢幕下面,很多功能通過螢幕展現出來。”

折疊時是手機,展開時可以作為平板電腦或電腦顯示幕使用,折疊屏手機在年初亮相CES後,被市場給予厚望。不過,就市場表現來說,可以用“高開低走”來形容:三星等品牌在推出折疊屏手機後,又因為設計缺陷被召回。

不過最近,市場再次蠢蠢欲動:三星此前召回的Galaxy Fold將在年底之前重新推出;根據工信部公佈的最新消息,華為5G折疊屏手機MateX重新拿到了入網許可證;此外,摩托羅拉新版RAZR手機也將在今年年底上市,使用的正是折疊屏。

常程預測,未來兩到三年內,折疊產品將迎來真正的爆發期。“我們把今年定義為折疊產品的元年。折疊產品的普及速度可能不會像大家想像的一下就爆發,因為它取決於幾個因素:供應鏈是否成熟、消費者對價格的接受程度,能否快速地把價格拉到大眾消費者普遍接受的價位。我覺得明年會迎來小規模的爆發式增長,可能在未來兩三年內迎來真正的爆發期。”

而在未來形態上,常程透露,相比目前的水滴折疊或者U型折疊——也就是折疊角的形狀像一個水滴或U型字母,未來折疊螢幕可能有更多形態,如Z型折疊甚至多重折疊。“未來可能折一次也不是他的目的,可能有這種Z字型的折疊,或者像疊紙張一樣多疊幾次都是可以實現的。這個挑戰對螢幕來說相對簡單,但是對於整機折疊結構的設計來說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這是比較難的。”

除了折疊屏外,手機螢幕也在逐步創新中,從劉海屏、水滴屏,再到最近引發市場關注的瀑布屏。VIVO發佈的資訊顯示,VIVO NEX新旗艦將採用瀑布屏,即大曲率顯示幕,最大特色就是曲面屏的左右兩側具備像瀑布一樣的視覺效果。

常程也透露,未來將把攝像頭、指紋識別等功能都集成到螢幕上。“現在的劉海屏是在螢幕邊緣留出位置,未來我們將直接在顯示區裡打一個孔留出攝像頭位置,攝像頭的周邊顯示正常效果。”

除了手機外,柔性顯示也將迎來更多應用。在綿陽京東方公司的展示區域,記者看到可捲曲的電子畫卷、可穿戴設備等產品。常程介紹,在柔性顯示領域京東方可使用專利超過2.4萬件。未來,柔性顯示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多個產品領域。“未來可能手機、筆記本、平板三合一,電視的形態也可能發生革命性變化。就像我們的窗戶,車窗、高鐵窗戶等,都可以做成顯示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