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大型企業的供應鏈遷出中國利弊同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大型企業的供應鏈遷移也勢必會帶動整個產業的結構發生改變,尤其關稅加征更會導致企業加速向東南亞等地遷移,但為何選擇遷移的地點是東南亞、墨西哥等地,這些地區真的會是產業搬遷的好去處嗎?針對廠商選擇東南亞等地進行產業鏈轉移,程一木以越南為例,闡述了這些區域的優勢。“第一,越南人素質相比非洲等地的人更高,也更加勤勞;第二,是空間優勢或地理優勢,越南緊鄰中國,比如香港的一條貨船半天便能抵達越南。同時半導體產業運輸,有許多都是走空運,而從深圳到越南的時間與深圳飛往鄭州並沒有太大區別,但關稅差異很大;第三,是交通條件,越南緊鄰中國廣西,可以直接過關即達,這是運輸上的優勢。”

當然,除了關注這些國外區域的優勢,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地區還存在哪些缺陷。深圳市百度微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煊琰表示:“我們曾經出國考察過,表面上這些地區相比中國人工成本更低,但地區政局穩定性相對中國要差。早前我們隨同股東前往印度,希望能把產線搬至這個地區,但通過考察後我們認為該地區難以滿足需求。主要因素在於當地的政局以及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投資很簡單,但如何拿到回報卻是問題。由於一些地方屬於多黨制,如果被在野黨推翻,那麼此前所承諾的政策可能不會被認可,因此風險很大,而中國不存在這個因素。”對於海外政局穩定性上,深圳市金碩微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應烽則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國外的政權在進行更替時,會對一些大型企業進行相應的安撫,並不會對這些企業造成太大傷害。”

不過馬應烽也表示:“目前去海外建立工廠主要有兩大優勢,一個是人工成本較低,另一個則是地價成本也相對較低,但經過近半年的發展,臺灣、越南及墨西哥等地價都已漲到高位。同時,許多大型企業或者較早過去的企業已經佔據了當地大部分資源,留給後續的企業的資源將會越來越少。”不僅如此,在配套設施上,這些區域也並不如中國完善,吳煊琰認為:“這些海外區域的供應鏈配套並不完善,可能會耗費更多的時間,而時間成本是最高的,中國則擁有完備的生產設備及產業鏈,這是其他地區無法與中國相比的,中國是通過改革開放的四十年才逐漸發展而來,他們不可能短短幾年時間便能達到這種程度。”不僅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在供應鏈配套上有差距,就連中國不同城市之間也有較大差異,如模具的開模,在深圳可以在三個小時內完成,而在合肥可能需要長達兩周的時間,這便是供應鏈配套的差距,可見供應鏈配套是需要較長時間積累的。因此,吳煊琰補充到:“整個成本核算下來,並不會比中國更便宜。或許看上去便宜,但有去國外建廠的經營者坦言,一旦發生政變,物價便會飛漲。或許有些低端製造業貪圖便宜的人會過去,但若真的看得懂時勢的人更多還是要求穩,穩定才能掙錢。”

不可否認,如今已有許多廠商在越南、馬來西亞、印度或者墨西哥等地創辦工廠,而貿易戰也將加速這一趨勢。從優勢上來看,這些地區,尤其在中國周邊的國家,擁有毗鄰中國的區位優勢、較低的人工成本以及逐漸完善的配套設施,而劣勢在於勞動力素質有待提高、工業基礎薄弱、營商環境有待改善,同時對於政局穩定性上,面對大型企業可能影響不大,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可能存在一些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