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醫療影像”需求日益迫切 技術融合亟待標準統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對AI醫療產品來說,2019年可以說是落地的關鍵一年。6月29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中心正式對外發佈了《深度學習輔助決策醫療器械軟體審批要點》,為相應醫療器械軟體註冊申報提供專業建議,檔對人工智慧軟體的資料品質控制、演算法泛化能力以及臨床使用風險等問題進行了明確規定。這也使得以AI醫療影像技術為代表的一眾本土“AI+醫療”企業聞風而動,為推動產品的落地和市場化加速奔跑。不過,AI醫療影像技術要實現全面商業化,前期仍面臨有效資料量少以及標準不統一等一系列關鍵問題,如何從各個角度逐一攻破、去偽存真,值得每一家志在深耕本土AI醫療影像市場的企業去深入思考。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來說,醫學影像的市場潛力可謂十分巨大。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醫學影像的檢查總數已經超過了75億,而且隨著設備越來越複雜、信息量越來越大,以及圖像從二維走向三維、靜態邁向動態,資料量每年也在呈現飛速增長的態勢。不過,從中美兩國的醫學影像資料年增長率來看,中國以30%的增長率落後於美國的63%,而放射科的專業人才年增長率更少,目前為止整個中國的影像科和病理科人才加在一起也僅8萬左右。這種海量圖像資料帶來的挑戰,加之專業醫療人才的稀缺,使得本土AI醫療影像檢查/篩查的需求日益迫切。

AI究竟能何種程度上提升檢查/篩查效率?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X射線事業部CEO向軍舉例到:“典型比如我們做的X射線胸片的篩選,從大概12萬的病例做檢查,覆蓋了肺部常見的9種疾病,其中挑選了4種典型的疾病,相當於是胸片的預篩。我們可以通過AI的方法把徹底沒有病的這部分快速篩出來,將健康的部分篩出去,可以大大降低醫生的負擔,從不同的疾病把醫生的工作量從76%降低到35.9%,同時它的漏診率也達到了一個相當低的水準。”而從實際應用來看,向軍進一步補充到:“放射治療的前期一般都要做相應的靶區規劃以及靶區的分割,就是將靶區給勾畫出來。如果按照傳統的辦法,十分費時費力,但採用深度學習的方法,我們就可以將分割時間縮短到傳統分割方法的5%,同時分割的成功率從90.1%提高到97.8%,這是目前我們對外售賣的產品上已經能夠達到的實際效果。”儘管“AI+”的效果如此明顯,但缺乏統一標準的應用再好也難成大器,這也成為困頓本土AI醫療影像技術邁出市場化關鍵一步的最大障礙。尤其是對醫療這一特殊而複雜的行業來說,不同病人的病理指征通常不同,而且可能針對同一種疾病,各醫生給出的意見也各有差別。這種變幻莫測的複雜狀況,也極大提升了當前醫療影像技術與AI結合的難度。

匯醫慧影創新事業部總監左盼莉十分認同該觀點,她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標準,比如現在的肺結核診斷中,國家有個標準是通過DR生片來判斷,不同級別的處理方式也不同。而且,這個判斷也不是定量的,不同醫生之間無法達成一致的意見,基本上沒法統一。這種現狀也使得做AI演算法越來越難,因為AI演算法的第一要求就是標注要完全正確,所以現在包括標注問題、醫生之間意見不統一問題等,都需要從演算法角度去解決。”

具體比如,隨著AI醫療影像資料的逐步積累,針對大量不同的症狀和情況,AI神經網路需要不停的進行學習和自主優化來改進演算法,逐步趨近於更精確的水準,有業內資深人士對記者表示:“從醫生角度來講,今天這個人是一種演算法,換一個人又需要調整成另一種演算法,如果這個演算法累積的越來越準確且沒有問題,很容易就能獲得批准。但是,如果輸入的資料,一個地區可能是這一種病人,換個地區這個病人的情況又有所不同,可能在之前的地區AI醫療影像診斷的很準確,但在另一個地區診斷的又不準確,這就會造成很大的混亂。所以,標準化問題現在非常急迫。但目前來講,國家藥監局也正在摸索和學習當中,國外在這方面的標準其實進展也不多,國家對此也是十分重視,畢竟現在很多醫療類人工智慧產品至少可以送檢了,相比之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所以,標準的統一還需要有一個過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