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韓國明年投4.7萬億韓元發展系統半導體、AI、5G等產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政府明年將共投入4.7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76億元)推動部分產業實現創新發展,並力促創新發展的覆蓋面逐漸擴大至其他產業。

他介紹,政府計畫明年對數位、網路(5G)、人工智慧投資1.7萬億韓元,對系統半導體、生物健康、未來汽車投資3萬億韓元。具體來看,第一期加大對資料、網路、人工智慧的投資力度,第二期對三大新產業——系統半導體、生物健康、未來汽車進行投資,爭取全體產業實現創新。

這並不是韓國今年第一次公開宣佈在半導體相關產業上的投資和戰略。從7月份日韓貿易戰“開打”以來,或許韓國已經意識到必須擺脫對日本的依賴,在近期短短的兩三個月內,就作出了幾次大規模半導體相關產業的投資和發展計畫。

8月19日,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發佈報告指出,韓國應大力推進高新材料和設備競爭力的“國家戰略計畫”,提升韓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報告指出,在第4次工業革命到來之際,國際貿易環境正在重建全球的價值鏈體系。在過去30年來形成的全球價值鏈中,四大生產中心分別位於北美、中國、歐洲和東南亞。目前,韓國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約為62.1%,排名世界第4。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表示,韓國應進一步加強材料和裝備產業的競爭力,以克服日本出口管制帶來的影響,在國際貿易秩序變化的浪潮中,保障企業未來發展方向。

8月14日,洪楠基表示,將爭取2020年度材料、零部件和裝備產業預算達到2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6億元)。

他指出,以往材料、零部件和裝備產業的擺脫對外依賴的意願強烈,但是屢屢碰壁。為長期支持上述產業實現自主可控,政府正在謀求穩定確保相關預算的方案。

7月3日,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決定對半導體材料、零部件、設備研發投入6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52.9億元)的預算,以應對日本限制對韓出口。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至於這6萬億韓元怎麼分配,具體來看:一是2020年起,十年內,韓國對半導體材料、零部件、設備研發投入1萬億韓元的項目已完成可行性調查。二是,至於普通材料、零部件、設備,政府正在對從2021年開始的6年內投入5萬億韓元的方案進行可行性調查。

對韓國來說,在日本此次的材料限制壓力下,或許也正給了他們一個爭取全體產業實現自主創新的動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