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下一個兆元產業鏈,Gogoro倡議的台灣電動機車國家隊怎麼拼?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看好台灣電動機車具有國際領先優勢,為抓住機會,中華經濟研究院與Gogoro、宏佳騰、山葉以及相關供應商組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SMAT)」,欲打造電動機車產業國家隊。

今年可說是電動機車最熱鬧的一年,市場不再是Gogoro一支獨秀,傳統燃油車廠山葉(YAMAHA)、宏佳騰、中華紛紛搶推重型電動機車,2019年堪稱電動機車市場元年,正當車廠業者準備起飛時,卻遇上中央電動機車補助逆風。

在中華經濟研究院領頭下,Gogoro聯盟包括Gogoro、宏佳騰、山葉以及相關供應商六和機械、全興精機號召組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SMAT)」,於21日正式成立,呼籲政府應延續電動機車補貼政策,並推動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組國家隊。

但國家隊不該只是個政策倡議者,該如何做?機會又在哪?

電動機車朝智慧化發展,帶動新商業模式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以運輸、能源兩大產業為本,並號召其他車廠加入,協會理事長王健全表示,台灣在電動機車上具領先優勢,有機會成為 亞太電動機車規格制定者 ,而要形成產業需具備差異性與生態系兩大元素,包括產品設計、研發、規格等制定,以及整合上中下游生態系。

其中又以上中下游生態系整合最為關鍵,包括零組件製造商、機車廠,以及負責銷售端的全台2萬多家機車行,必須思考該如何與電動機車產業接軌。

現階段國內已有8大機車製造廠投入電動機車,市場呈現百家爭鳴,光是電池系統就分成充電、換電兩派,要籌組國家隊、制定產業規格並不容易。

對此,協會理事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以更高的格局來看,他認為不只是做電動機車而已,而是發展成「智慧機車」,尤其台灣ICT產業實力堅強,未來可以結合機車廠,尤其電動機車天生具有IoT(物聯網)因子,未來能導入科技廠的技術優勢,「車子不再只是點對點的傳輸工具,而是帶來新商業模式,把車輛變得更聰明。」包括共享、物流、行動App等,透過跨產業合作,發展出新的獲利模式。

燃油車末日逼近,全球電動機車年產值達兆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2015-2018年台灣電動機車銷量成長超過8倍,今年(2019)電動機車更有機會達到整體15%市占率、產值上看110億元。

不只台灣電動機車快速成長,各國陸續訂定禁售燃油車時程,也帶動全球機車產業朝電動化的商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曾郁茜指出,全球機車市場每年銷量約5,800萬輛,電動機車僅占1%,顯示還有很大的成長幅度。

隨著燃油車末日的逼近,加上民眾環保意識提升,看好電動機車將成為市場主流,估計全球年產值達兆元以上,看好歐洲、東南亞都是台灣可以投入的市場,包括西班牙、義大利、德國、荷蘭、印尼、泰國等。

產業白皮書9月發布,補貼政策至關重要

協會也預計9月底正式發布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白皮書,盼作為未來政策參考依據,可從中了解消費者需求與痛點。

這份白皮書委託民間大數據公司做網路大數據分析與民調發現,台灣電動機車使用者多集中在26到45歲民眾,年收入大部分都未滿48萬元,共有69.5%使用者滿意政府補助金額,潛在消費者則有94%表示補助會影響購買意願,凸顯了電動機車補助、政策持續性的重要。

不過今年4月光陽也曾喊話要發布全球出行產業第一份白皮書,欲分享光陽在電動機車產業布局的想法,但至今仍沒影,現在反而被Gogoro陣營搶先一步、組成產業聯盟,宣示台灣電動機車國家隊意味濃厚。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