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貿易戰下大廠看到哪些機會?友嘉、新漢組智慧製造國家隊、研華推私有雲服務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打造智慧製造國家隊,友嘉攜手新漢合作工業4.0產線,要取代一向稱霸製造工業的德日陣線FSK(發那科、西門子、庫卡)勢力,研華則發布最新私有雲方案WISE-STACK,面對中美貿易戰,這些大廠都看到哪些新機會?

打造智慧工廠國家隊,工具機大廠友嘉與新漢合作,期望打造從機器手臂、PLC(可編程控制器)、工具機都100%國產化的工業4.0產線,誓言取代德日陣線FSK(發那科、西門子、庫卡)勢力。

為協助智慧製造客戶上雲端,研華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發表私有雲方案WISE-STACK,鎖定中大型企業;新漢與台達電也不約而同找上ERP(企業資源管理)大廠SAP合作,搶吃智慧製造雲端商機。

新漢、友嘉攜手組隊,展現國產實力

新漢是工業電腦大廠,2017年與工具機大廠友嘉開始合作,爭取到工業局科專補助,聯手打造一條從機器手臂、PLC(可編程控制器)、工具機都100%國產化的工業4.0產線,誓言取代一向由德日大廠FSK(發那科、西門子、庫卡)主導的勢力。

另一方面,新漢董事長林茂昌發現,協助客戶將智慧工廠數據串連到SAP的HANA資料庫在智慧製造中相當關鍵,此舉可以讓資訊技術(IT)和營運技術(OT)串連,打通智慧製造重要環節,「新漢可以幫IT接地氣,幫OT接空氣(上雲)」,因此今年新漢宣布與SAP打造智慧聯盟。

為何新漢要找兩類產業大咖結盟?「業主想做智慧製造時,常會詢問兩類對象,一類是長期合作的自動化設備供應商,但這些業者對資通訊業(ICT)瞭解不多,這時新漢可以幫忙業主連接上雲;另一類徵詢對象是ERP供應商,如SAP,業主會請他們推薦智慧製造伙伴。」林茂昌一口氣說完為何新漢要跟SAP聯盟,又與友嘉合作的動機。

為展現智慧製造實力,新漢與友嘉投資千萬元聯手打造工業4.0自動化示範線,花兩年時間才完成,「我們希望技術自主」林茂昌說,工業4.0的特色是1.無人化、2.全自動、3.聯雲聯網、4.網路下單全客製化。

SAP也將在8月27日宣布與台達電攜手合作,新漢有信心成為SAP最受推薦的智慧製造硬體伙伴嗎?林茂昌微微一笑,表示對手是封閉架構,新漢堅持開放平台,所以客戶可以買其他廠牌機器手臂共同管理,「未來就拼誰的解決方案最適合業主。」

研華推私有雲方案,瞄準中大型企業

研華則針對智慧聯網發表最新私有雲方案WISE-STACK。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蔡奇男表示,未來是混和雲的時代,但目前客戶端仍在建置上雲路途上,中小企業客戶多半選擇上公有雲,但中大型企業對私有雲及混合雲仍有迫切性,因此,研華也決定推出完整私有雲解決方案。

蔡奇男說,這類客戶對保護自身的行業專屬知識(Domain Knowledge)或是隱私要求高,完全私有雲環境的WISE-STACK解決方案就能滿足需要,研華也因此把WISE-PaaS物聯網雲平台搬到私有雲環境中服務。

蔡奇男說,智慧製造未來將有兩大趨勢,首先是物聯網串連後,數據將促使企業加速做決策,其次是企業對工程師及資訊人力需求變更大。

因此,扮演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業者,研華將以軟體開發更圖形化的資料介面,幫助客戶端更易使用;同時,先整合軟體、感測器、控制器等供應商,推出完整的軟硬體解決方案(SRP),客戶就能節省更多人力與時間。

貿易戰延長賽,研華看好5G促設備升級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開打,工業電腦大廠也感受到不同變化,蔡奇男觀察,中國提前推動5G落地,已經開始對設備生產製造業帶來影響,應用端則是將讓物聯網效應提前發生。

他舉例,5G裝置需要的印刷電路板製程就與過去不同,這兩年台灣印刷電路板國家隊PCB A-Team的推動,促使業者積極把設備升級,這波5G帶來的刺激將會使手機供應鏈先啟動智慧化,預期下半年到2020年都將持續發酵;另一方面,透過5G的多點海量數據採集能力,也將使物聯網應用加速落地。

新漢IP Camera、網通接單大增

而貿易戰延長賽開打,新漢則感受到IP Camera(網路監控攝影機)及網通的需求大增。

新漢轉投資做網路攝影機與機器視覺的綠基也感受到客戶轉單效應。過去綠基的歐美客戶被海康威視等中國監控大廠強勢競爭,如今貿易戰拉高中美貿易敏感度,綠基客戶接單大增,客戶紛紛要求綠基在台製造IP Camera。

「我們第四季接單高成長。」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說,不僅老客戶訂單回台,預計第四季將在台增加4到5條生產線,使台灣產線超過中國(3到4條線)規模,同時,由於IP Camera毛利率比傳統工業電腦好,也讓第四季新漢毛利率轉趨樂觀。

另一方面,已在新三板掛牌的轉投資公司興漢網際,近期也接單大增,中國客戶的網安需求湧現,讓興漢網際的網安硬體接單今年將大增30%。

「光8月接單就超過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林茂昌表示,興漢網際年營收超過10億元,需求一向很好,但貿易戰開打,中國對內需網安採購量提升,讓掌握設計、製造、營銷一條龍的興漢更為受惠、近期興漢也已因應接單出貨需求,將辦理增資,新漢持股預計從7成緩降至6成。

今年第四季將會比第三季好,林茂昌認為,工業自動化產業近期逐漸走向集團化,新漢也將朝控股集團發展,提供解決方案,幫硬體打開出海口。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