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影響台灣下一個十年!新創獨角獸VS隱形冠軍,誰才重要?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了聽到產業界最真實的聲音,科技部在「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前舉辦12場閉門會議。而這場以「新創」為題的會談,聚焦在獨角獸與隱形冠軍。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在2016年參與「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指出,科技會議成為政府與學研機構間的座談會,缺少產業的意見與聲音。

張忠謀的聲音,科技部聽到了。在舉辦下一屆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前,科技部為了廣納產業意見,一連舉辦12場閉門會議。

8月16日舉辦的第一場以「新創」為主題的對談,希望藉由深耕前端科技的新創們能夠分享未來全球科技的發展趨勢、台灣新創的機會所在,以及政府在其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與會來賓包含天來創新董事長陳來助、《數位時代》執行長陳素蘭、艾聚普公司總經理葉建漢、聯齊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哲淵、美商宇心生醫股份研發副總洪簡廷州、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法亞科技集團執行長暨創辦人彭子威、美商綠銅科技亞洲區經理蔡宏彬。

接班潮湧現,新世代結合新創能量再造「隱形冠軍」

曾任友達總經理暨執行長的陳來助,一路走來見證台灣經濟的起伏。他認為1980年代台灣造就第一代的創業家,在代工、製造等傳統產業替台灣贏得許多「隱形冠軍」美名。

現在這些人年屆退休,台灣迎來了接班潮。新上任的二代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填補上一代與現代世界的落差,不管是工業4.0、數位轉型、智慧工廠或技術整合。這正是新創們能夠切入的大好時機,「挖掘產業的需求,再創隱形冠軍的高峰。」陳來助說。

但蔡宏彬也提到,不只新創要去挖掘台灣現有的產業需求,傳產也必須克服「追求效率、恐懼改變」的焦慮感,勇敢地與新創合作,在技術上做出突破。

畢竟新創與傳產的合作,不管在技術上的提升、創造新商業模式,或開拓新市場與新客群,都需要雙方有共同的默契、目標,以及不怕失敗的勇氣,才能讓具有「台灣味」的產品更加順利地邁向國際。

獨角獸或隱形冠軍,台灣的未來在哪?

不過,與會來賓中也探討到「獨角獸」與「隱形冠軍」中的取捨。從零到一的獨角獸固然性感,矽谷的故事又讓人充滿想像,但台灣應該培養自己的獨角獸,還是用創新能量賦予隱形冠軍一雙翅膀?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卻有可能影響台灣下一個10年。

關於獨角獸,葉建漢笑著說:「希望台灣有國際獨角獸,卻用台灣的市場規模估值。」點出了台灣投資界的難關。政府與投資人都希望台灣能出現一隻國際型的獨角獸,在估值上卻保守地不願相信台灣新創能進軍國際,用台灣市場下去估值的情況自然拿不出高額的投資資金。

陳來助建議,比起從零開始打造獨角獸,台灣應聚焦既有的科技,再去創造出新的東西。過去台灣60年代工經驗的累積,有許多領域「只差翅膀」就能飛向世界,「找出台灣無法取代的特色,做出來的產品就有國際級水準。」陳來助說。

彭子威則認為政府的資源配置應該調整,「80%的資源應投入於舊有的資源發展創新上、20%放新創。」他提到包含醫療、傳產與教育,都是政府應該思考投入資源。

新創與傳產要合作,政府該扮演什麼角色?

與會的貴賓大多認為政府應該協助資源整合,打造平台並串接資源,利用台灣既有的優勢,讓新創「借題發揮」。

透過與日本政府合作,切入日本市場的聯齊科技,創辦人顏哲淵就說,日本政府在橫向連結上,跨部門的分工詳細,雖然整體速度比較慢,但能夠有效減少政府的重複投資。

葉肇元認為政府應該協助推動新創與大硬體公司間的合作。洪簡廷州舉了更好理解的例子:「比方說新創公司的產品多是少量生產,大型製造商不願意配合,建議政府可以鼓勵小量生產,提供補助讓大廠在協助小公司落實產品想法的同時,也不至於虧損。」

陳來助建議需要有一個平台讓傳產與新創互動,政府應該全面盤點產業現況,利用產業清單找出隱形冠軍,再與民間合作。他也提醒政府需要注意產業間的資訊落差,要盡量走出台北,台灣雖小,台中以南與台北仍存在著相當大的落差。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