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半導體業颳寒風,台積電為何能保持營收亮眼、砸金2千億蓋廠房?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正當全球半導體都面臨蕭條之際,台積電在最新公布的數字上依舊亮眼,包括7月合併營收來到今年次高,第二季現金股利也比第一季高、來到2.5元,並核准逾2,000億元進行廠房建置等用途,主要歸功於5G、AI等產業對先進製程的需求強勁。

根據WSTS針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統計發現,今年第二季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值982億美元,雖比起上一季微幅成長0.3%,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大幅衰退16.8%。且再細看個別市場的表現也是一片慘澹,美、日、歐洲甚至是中國大陸等市場,與去年第二季同期相比皆是呈現衰退,其中又以美國市場衰退最為嚴重、達到29.5%。

縱然時序走到俗稱旺季的下半年Q3、Q4,也有眾所期待的5G、AI人工智慧等議題的力道加持,但是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卻仍在第二季法說會上表示,今年整體半導體預估將衰退3%、晶圓代工則將衰退1%,看來全球半導體業並沒有因為迎來旺季而要「旺」起來的跡象。

不過反觀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對於我國今年半導體的預估,倒是是相當樂觀。

原先在第一季時評估今年台灣IC產業產值將可上看新台幣25850億元、較2018年衰退1.3%,卻在第二季時改口、上調整體產值,預估今年台灣IC產業產值將可達到新台幣26214億元,較2018年還能逆勢成長0.1%。這也回應台積電在第二季法說會上財務長何麗梅的說法,她認為台積電的整體表現將會因為先進製程的技術,帶動整體逆勢成長、第三季營收也預估將成長18%。

即便不看好全球半導體市場,為何台積電依然有信心預估第三季營收將成長18%,且第四季將比第三季好?

先從現金股利來看,台積電於昨(13)日公布第二季每股現金股利為2.5元,相較第一季的每股現金股利2元來看,第二季獲利可以說較第一季的表現來得佳,顯示在非旺季的上半年度就有如此成績,即便下半年遭逢中美貿易等眾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積電仍看好下半年表現。

從剛公布的7月份營收報告中也可發現,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47億5800萬元,較上個月減少1.3%、卻較去年同期增加14%;且縱觀今年每月的表現,不論是營收金額或是年度增(減)比例,7月都是僅次於6月的第二高。

撥款大興土木,市場對先進製程需求強勁

同時台積電也宣布將核准資本預算約新台幣2009億931萬元,執行包括興建廠房,建置、擴充及升級先進製程產能,並建置特殊製程產能,以及今年第四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等用途。

在上個月第二季的法說會中,台積電也表示目前市場對於7奈米的需求依舊強勁、產能很滿之外,更由於受到5G的帶動,包括5G基地台、5G手機等都反映在產能需求上,部分資本額支出也會投注在5奈米的產線設置。

7奈米的需求強勁也不是台積電嘴上說說而已,從7奈米重要客戶AMD(超微)的表現就可略知一二。

AMD除上個月推出新一代電腦CPU「Ryzen 3000」採用台積電7奈米技術,一上市便在日、韓擠掉Intel搶下市占率外,更盛傳在亞馬遜上賣到缺貨;近日AMD又於美國發表的第二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也同樣採用台積電7奈米技術,更獲得包括Google、Twitter的青睞而導入各自的平台系統。

當然不止AMD,即將迎來的5G時代也讓台積電需要提前布局5奈米。在今年半導體不被看好的狀況下,台積電依舊大興土木,靠的還是其先進製程的技術領先;在半導體龍頭撐腰之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才在第二季上調今年我國IC產業產值。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