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洲製造業深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經濟新聞本(2019)年8月5日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企業收益呈現低迷。其中以具有舉足輕重半導體大企業之台灣、韓國等亞洲地區收益減幅最大,約近2成。美國如確定自今年9月1日起再對中國大陸發動第4波制裁關稅,屆時全球企業業績勢必面臨更加嚴峻之考驗。

依據日本經濟新聞採用QUICK FactSet資料庫,分析本年8月2日時點全球1萬850家企業業績,發現全球主要企業2019年4~6月期的純收益較上年同期減少2%,為2018年10~12月期以來,連續2季收益減少。又,以美國(含加拿大)、歐洲、亞洲、日本及中國大陸等5個主要地區分析,除美國以外,其他4個地區均呈現利潤下跌。其中亞洲企業收益減少21%,連續3季出現下跌。中國大陸企業收益減少1.3%,連續2季收益下滑。

日本方面,企業收益也減少7.3%,連續3季縮減。其中,日産汽車收益減少9成,日本電産、發那科收益也惡化;另包括豐田汽車在內下調本年度財報之企業家數達35家,與超出上調財報的15家甚多。

以業別分析,業績惡化最明顯的依序為半導體、電子機器、汽車及機械。亞洲地區的半導體相關企業淨利減少近5成,韓國的三星電子收益減半,降至5兆1,800億韓幣(約4,700億日圓)。另外,全球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擁有蘋果公司等客戶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也陷入苦戰,純收益降至667億台幣(約2,300億日圓),減少8%,連續2季減少。

汽車相關企業也衰退嚴重。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大陸新車銷售,截至本年6月底止,已連續12個月低於上年同期,中國大陸吉利汽車7月8日公布,2019年1~6月的收益估計減少約4成,並將全年銷售目標下調1成。

全球第4大汽車市場印度,銷售也較上年同期減少。印度大廠塔塔汽車的最終損益為虧損368億盧比(約5,600億日圓),赤字擴大達2倍。韓國現代汽車整體收益雖有增加,但在中國大陸的銷售減少35%,在印度市場也減少8%。

在全球主要地區企業業績普遍惡化之下,僅有美國企業收益增加3.8%,較上年同期成長25%。主要是美國谷歌、蘋果、臉書及亞馬遜4大IT產業(GAFA)的合計收益達250億美元,佔美國整體近1成。如扣除GAFA的收益,美國企業收益僅增長1%。

美國景氣擴張已逐漸放緩。依據HIS Markit統計,美國7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速報值)為50,為2009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SMBC日興證券專家也指出,「美國經濟已達成熟階段,今年下半年製造業的減速現象可能增強」。分析企業股價與盈餘的本益比(PRE),美國為16倍、印度18倍,高於歐洲與日本的13倍。在全球企業收益普遍縮減下,預料未來全球各地的股價上漲將受限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