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營收首度未過半,蘋果靠服務打下最佳第3季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本季的財報中,蘋果總算揮別過去半年的黯淡歲月,重新迎來營收正成長。

這兩天,蘋果公布2019財政年度第3季(2019年4月至6月)財報。雖然iPhone營收仍持續下滑,蘋果本季營收成功逆轉過去兩季的衰退,打破分析師預期,股價上漲4%。

蘋果本季營收為538億美元,同比成長1%,超過外界預期的533.9億美元。也是經過半年低潮後,營收重新回到正成長。

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本季不只營收重新回到正成長,更創下該季最高營收紀錄。營收好轉也令公司對前景感到樂觀,新聞稿中蘋果預估下季營收將達610億美元至640億美元,超出分析師推測的610億美元不少。

iPhone表現萎靡,服務營收成長12%

2019年1月公布的財報中,iPhone面臨10多年來首度營收衰退,與同期相比整整少了100億美元,這則警訊讓蘋果不再把雞蛋全部放在名為iPhone的籃子裡,開始將焦點放在服務業務上,3月舉辦的發表會,更一口氣揭露4款新服務,沒有任何硬體產品,展現轉型的決心。

本季iPhone營收為259.8億美元,也延續前兩季的衰退趨勢,同比下滑12%,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iPhone營收首次未達總體營收的50%(48%)。

與iPhone頹靡的表現相反,在蘋果的重點關照下,本季服務營收再創新高,達到114.6億美元,同比成長12.6%;同時官方聲稱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式裝置正高速成長,成長幅度近50%,達55.2億美元。(今年iPhone銷量放水流?蘋果鐵嘴郭明錤改口:明年3款新機都支援5G

iPhone締造的成就,讓蘋果其餘產品的光芒在過去被掩蓋。庫克強調,即便把服務與穿戴式裝置單獨分拆出來,也能達到名列《財富》50大排行的規模,並透露目標在2020年讓服務類別年營收達到500億美元,對未來成長信心滿滿。

再加上,本次電話財報會議中,庫克證實蘋果信用卡Apple Card 8月將在美國正式推出。自3月發表以來,這項服務一直備受關注,預計將帶動蘋果下一季的服務營收成長。

目前這兩類營收占蘋果整體營收31.5%,上季財報中這個數字則為29%。倚藉服務與穿戴式裝置的動能,整體營收成功逆轉頹勢,同比成長1%;但利潤方面成績卻沒那麼好,同比下滑12%之多,不過與上季下滑16%相比,仍顯好轉。

整體而言,蘋果表現已漸漸復甦,但要擺脫手機業務衰退的影響,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

中國市場情況好轉

蘋果過去半年的衰退,與中國市場反應不佳脱不了關係。不僅太貴的iPhone讓消費者不再買單,中國本身經濟成長也開始趨緩,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6.6%,創30年來最低紀錄。

經濟成長停滯讓中國政府祭出減稅措施,自4月1日起將增值稅從16%下調至13%。庫克表示,減稅措施幫助很大,同時蘋果本季也屢屢在中國推行降價,都有助於刺激營收成長。

另外,雖然貿易戰導致第2季中美關係緊張,這並未激起民眾抵制蘋果產品的情緒;目前貿易戰中課徵關稅的產品,基本上也對蘋果沒有影響;原先將納入電腦、手機、平板,針對3,000億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也在川習會後暫緩實施。

上一份財報中,蘋果大中華地區(中、港、台)營收同比下降22%,本季同比下降僅4%,只論中國地區的話更呈現正成長。

恰逢5G浪潮,iPhone銷售可能繼續跌

本季超過預期的表現,讓蘋果非常看好下一季的營收發展,但這或許不意謂iPhone銷售能夠起死回生。研調機構eMarketer分析師尤拉姆.福爾姆瑟(Yoram Wurmser)認為,今年iPhone銷售恐怕都難有起色。

5G浪潮來臨的當下,蘋果預計9月表的新款iPhone卻只支援4G,尤其iPhone單價越來越高,民眾換機也趨於謹慎,購買可能不到一年就被淘汰的機種,恐怕不是明智之舉。

恰好本週「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測,2020年全部3款iPhone都將支援5G。在預期心理下,消費者更可能等待2020年發售的新機種,而不會選擇在此時購買僅支援4G的iPhone 11。

責任編輯:陳映璇

資料來源:AppleNew York Times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