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花300億買英特爾手機晶片事業,蘋果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時間25日,英特爾法說會上終於證實了蘋果將以逾300億元併購其手機晶片事業,對英特爾來說算是擺脫了一直在虧損又追不上高通腳步的部門;但對蘋果來說,併購這個燙手山芋的目的究竟何在?

美國時間25日英特爾(Intel)不僅公佈了第二季的財報,更證實了日前傳的沸沸揚揚的消息:蘋果(Apple)將以10億美金併購英特爾手機晶片事業,此項併購案將於今年第四季之前完成。此一出手是蘋果繼2014年以30億美元併購Beats案以後,第二高金額的併購案。

此舉除了影響英特爾約2,200名員工將轉而加入蘋果團隊外,蘋果也能在此併購案完成後,「無痛升等」獲得超過17,000項無線專利等技術。而英特爾雖然出售了手機晶片事業,但依然保留了非智慧型手機應用的5G開發,像是電腦(PCs)、自駕車(autonomous vehicles)及物聯網(IoT)等領域,其5G的佈局依然不受限制。

虧損10億美元,5G時代來臨前的斷捨離

外傳今年2月英特爾負責掌舵5G手機晶片事業的烏瑪山卡·斯亞咖依(Umashankar Thyagarajan)跳槽到蘋果時,就是蘋果對英特爾晶片事業出手的一個徵兆。

不過,英特爾CEO鮑伯·斯萬(Bob Swan)表示,對英特爾來說,此舉將幫助公司更專注在物聯網、自駕車等領域發展,同時他也強調這些是目前英特爾客戶群所需要的重要領域,更是公司成長的主要動能來源。

然而,從帳面上來看,更實際的原因可能是英特爾手機晶片事業每年約損失10億美元,技術上也已追不上競爭對手高通的表現。

就拿英特爾唯一的手機晶片客戶蘋果iPhone X來說,過去就有外媒針對採用英特爾晶片跟高通晶片的iPhone X進行測試,結果採用高通晶片的iPhone X效能表現上就比英特爾來得好。所以此次併購對英特爾來說可能也是一種解脫。

為什麼蘋果願意花逾300億元買英特爾的「燙手山芋」?

根據市調公司Canalays所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預計到2023年全球5G手機銷量將達到8億支,即便現在5G各國的佈局仍在建置中,但推出5G手機絕對是接下來各家廠牌的主要戰場。

目前不論是中國廠商還是三星等手機品牌,都已迫不急待將旗下的5G手機亮相,唯有蘋果好像還「老神在在」。事實上,併購英特爾的這一步棋就是為了將來可以真正整合其硬體、軟體以及晶片的技術,補齊蘋果在研發5G手機晶片上的不足。

不過,現階段對高通來說還不會有直接影響,畢竟蘋果要研發出屬於自己的5G晶片還需要花上好一些時日。所以現階段蘋果跟高通合作還會繼續,但長遠來看,蘋果併購英特爾手機晶片事業佈局的不僅是iPhone 5G晶片的發展,更是未來旗下iPad、MacBook導入5G晶片的一個重要起點。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