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被動元器件產線轉移或導致代理商市場洗牌 短期來看影響有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2019年上半年的市場走勢來看,半導體行業總體處於下行調整期,加之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下游需求回暖,廠商面臨管道去庫存壓力,而近兩年市場行情波動較大的被動元器件市場景氣度也是隨之低迷,對於身處市場前沿的代理分銷企業而言更是感同身受。2019年下半年被動元器件市場能否走出低迷,代理分銷商們如何改變被動局面穩住陣腳或實現利潤增長是近期大家所共同關注的話題。

自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更加複雜,貿易環境也不復從前。介於這種情況,許多廠商已經開始計畫將自己的產線轉移至大陸以外。目前有傳言國巨、興勤等廠商都想將自己的產線轉移出大陸,這些被動元件廠商的轉移將對中國被動元件代理商造成何種影響?

為此,記者採訪到了專營村田被動元器件代理的深圳金百珂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鵬華,他表示:“半導體行業整體環境的下行以及中美貿易爭端勢必導致工廠訂單減少,被動元件的需求更是有著直接而明顯的下降,如何在愈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穩住陣腳是各個廠商需要著重考慮的問題,部分工廠可能會選擇產線調整的方式來降低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而對於代理和經銷商更是會有一輪新的洗牌,產品同質化嚴重,管道價格透明,終端採購亦步亦趨,在這些問題面前更加考驗被動元件經銷商的專業、服務、戰略等企業綜合實力,優勝劣汰。”

針對目前複雜的被動元件市場,陳鵬華則認為:“魚龍混雜的市場現狀會有相應的改觀,這就是所謂的‘從經銷品牌到經營品牌’,這同時也是大部分行業最終的走向,而中美貿易爭端只是讓這個趨勢走快了一小步。”

從金百珂的觀點來看,如今隨著貿易衝突的加劇,被動元件需求減少將會導致市場經銷商及代理商面臨洗牌的情況。不過這種情況也將使得這些代理商更加注重服務及專業性,在市場中形成優勝劣汰的正向迴圈。

對此,深圳市長河世紀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創河表示贊同,不過針對目前企業產線轉移對被動元件代理商的影響,劉創河從另一個角度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按照正常情況來看是肯定有影響的,但由於目前整體市場行情不太好,因此短期來看所受到的影響並不大。”

同時,針對廠商產線撤離可能導致代理商及貿易商無法拿到貨的情況,劉創河認為:“目前許多商家備貨還是比較充足的,正常情況備貨在三個月左右,不過當前正處於淡季,加之今年行情並不太好,訂單不多,所以積壓了許多庫存,暫時來看並不缺貨。至於原廠方面,目前也沒有多少大單,可能已經停產,這是由於當前各大領域基本已飽和,如手機、汽車、家用電器等,除非科技有大的突破,才有可能獲得更多的訂單。”

總體來看,當前貿易衝突對被動元件代理商會有一些間接的影響,這將導致原廠訂單減少,被動元件需求下降。不過目前正好處於行業淡季,加之代理商們備貨較為充足,因此短時間來看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長期來看,這對於代理商及經銷商而言會面臨一輪新的洗牌,優勝劣汰之下,混亂的市場也將逐漸走向清明。(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