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智慧眼鏡市場爆發 見臻深耕眼球追蹤技術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眼睛是靈魂之窗,人和人溝通一定會使用眼睛,而大部分的動作之前也都是眼神先到位。但是在數位互動時,卻很少使用到眼睛,比方說使用手機、電腦時的操控都只能用手。原因就在眼球追蹤(Eye Tracking)技術目前多數成本高、體積大、耗電且很難整合。但透過視覺與聽覺傳達的影像和聲音才是最直觀、最常用的溝通方式。

對此,見臻科技(Ganzin)執行長簡韶逸表示,希望可以解放這個限制,讓眼球追蹤功能普及在人們的生活之中。預計2020年將會有大量智慧眼鏡推出,除了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於飽和,廠商紛紛尋求新產品,加上5G的出現,也讓大家開始思考手機以外的應用,智慧眼鏡可能就是答案。另外,光機技術的成熟也是智慧眼鏡市場可能在2020年爆發的推力之一,過去光機沒有辦法做到現在這麼小,隨著技術成熟,微小化光機更有機會整合在眼鏡上面。

簡韶逸認為,AR/VR是一個即將爆發的市場,而在AR/VR時代來臨之前,智慧眼鏡將會先大量登場。在PC時代的數位人機介面是滑鼠,智慧型手機時代則是觸控螢幕,下一個時代就該空出雙手,讓語音和眼睛派上用場了。語音辨識技術已經相對成熟,而眼球追蹤技術上有一段落差,見臻希望能彌補這個落差,讓眼球追蹤技術落實在智慧眼鏡這類AR/VR產品上。

簡韶逸進一步說明,眼球追蹤技術目前普及的困難在於耗電、成本、整合等面向。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見臻推出眼球追蹤技術解決方案Aurora,用兩顆CMOS感測器及一顆眼睛處理單元(EPU),使用外接電源的情況下續航力高達十個小時,機構簡單封裝小,相當容易整合。

且不同於其他解決方案,Aurora不是使用多顆IR LED照射眼部,接收反射的結構光,會有室外光線太強就接收不到的問題,Aurora只用一顆LED補光,用感測器拍攝眼部,可以避免環境光源干擾,所以室內外都能使用,同時減少LED數量也能大幅降低耗電量。

簡韶逸指出,眼球追蹤技術應該是像PC的滑鼠那樣的輔助角色,整合在裝置裡,占成本的10~20%才是合理的範圍,他相信見臻的解決方案一定能加速這個技術的普及。Ganzin這個名字源自台語的「眼神」,也取英文gaze的凝視之意,期許見臻不只做到眼球追蹤,更做到「眼神控制」,讓科技更符合人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