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目前MLCC價格也只是優於2017年起漲時的水準,電阻更是回到漲價起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2017年開始,以MLCC為代表的被動元件領跑漲價潮,在2018年漲價高峰期,相比漲價前,原廠MLCC已經漲價數倍,現貨市場的MLCC漲幅達到15-25倍,部分高容的MLCC漲價幅度更大。
不過,今年以來,以MLCC為代表的被動元件快速跌價。近日,行業人士向集微網記者透露,目前 MLCC 價格也只是優於 2017 年起漲時的水準,電阻更是回到漲價起點。
該行業人士表示,目前依然沒有看到MLCC有較長期穩定的需求,出貨量也未出現明顯回升,我們對下半年市場看法還是比較保守,整個MLCC市場是否會回溫還有待觀察。
作為中國MLCC代表廠商風華高科,2018年受缺貨漲價帶動,公司營收45.8億,同比增長36.5%;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10.2億,同比增長312.1%。不過,今年以來,風華高科好景不再,還6億元公開出售子公司奈電科技控制權。
溢價出售奈電科技80%股權
奈電科技成立於2004年,公司專注於FPC(柔性線路板)產品,產品主要應用于智慧手機攝像頭模組、液晶顯示板、可穿戴智慧設備等領域。
2015年,風華高科以5.92億元收購了奈電科技100%股權。2018年,三年業績承諾期過後,奈電科技淨利潤大幅下滑,並進行了1.48億元的商譽減值,還被爆出因產品品質問題捲入與舜宇光電的訴訟。
在此背景下,風華高科近日發佈公告,公司擬以不低於6億元的掛牌底價公開轉讓奈電科技80%股權。轉讓奈電科技股權“符合公司聚焦主業的發展戰略規劃,有利於進一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與優化資源配置。”出售之後,奈電科技將不再納入風華高科合併報表範圍。
根據評估報告,奈電科技評估值為6億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奈電科技全部股權帳面值為3.77億元,評估增值59.2%。80%股權掛牌底價不低於6億元,較評估值上浮25%。相比購買價,此次的掛牌價溢價27%。
那麼業績快速變臉的奈電科技是否具有溢價能力?據瞭解,在被收購之後的三年業績對賭期內,奈電科技表現良好。但是在撐過對賭期後,2018年奈電科技便出現業績變臉,淨利潤驟然同比下降79.08%,風華高科2018年因此計提商譽減值1.48億元。
更重要的是,奈電科技2018年主要產品毛利率均經歷了大幅下滑。2018年,奈電科技兩個主要產品A類產品和B類產品毛利率分別為14.69%和10.12%,相較前一年分別下滑了7.24%和11.48%。
此外,奈電科技的產品還出現了品質問題。2018年12月20日,舜宇光電就產品品質問題向奈電科技提起訴訟索賠4030.55萬元。截至目前,該案尚在審理中,尚未結案。
在這些問題面前,奈電科技似乎已成“燙手山芋”,公司一季度還虧損688萬元,風華高科又能否順利找到“接盤俠”?
涉嫌違法信披,高管大變動
值得關注的是,風華高科本身還有懸而未決的立案調查。2018年8月7日,風華高科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公司因涉嫌資訊披露違反證券法律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根據相關規定,如風華高科因此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並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中被認定構成重大違法行為,或因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機關的,公司將因觸及重大資訊披露違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實行退市風險警示三十個交易日期限屆滿後,公司股票將被停牌,直至深圳證券交易所在停牌後的十五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
然而,時間快過去了一年,證監會對風華高科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且尚未得出結論性的意見。但該公司的高層變動卻並未停止。
僅2019年,四位高管便公佈離職。其中,身兼財務負責人、副總裁、董事的賴旭在任職財務負責人不到2年便辭職離去(任職副總裁超11年)。另一副總裁張遠生也於今年4月辭職。此外,監事會主席、監事、職工監事等3人也均相繼離職。
在此次證監會立案調查之前,風華高科也收到證監會廣東監管局對公司及公司時任或現任6名董事高管採取出具警示函的決定。警示函顯示,風華高科存在重大會計差錯問題導致公司2016年歸母淨利潤調減5279.55萬元。
廣東監管局指出,風華高科時任董事長幸建超、現任總裁王金全、時任財務負責人廖永忠應該對上述重大會計差錯承擔主要責任。而風華高科前財務負責人廖永忠早在2017年7月離職。
外界很難理解風華高科將2016年淨利潤調減的原因,風華高科也未做更多披露;不過,風華高科也正是從2016年開始淨利潤突飛猛進。2016年,風華高科歸母淨利潤只有0.93億元,2018年該數值已達10.17億元,短短三年時間淨利潤增長10倍。如今,在MLCC存貨跌價的市況下,風華高科想要保持業績持續增長,出售業績變臉的奈電科技已是無奈之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