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終止AR眼鏡項目:5G也救不了AR眼鏡?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7月12日,據臺灣媒體DigiTimes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蘋果已經終止AR眼鏡專案,團隊也在5月已經解散,團隊成員轉向開發其他專案。算上此前的AirPower宣佈終止研發,AR眼鏡已經是蘋果今年以來第二個被終止的項目。
但相比於AirPower被“砍”,AR眼鏡項目的終止更讓人迷惑。畢竟,AirPower是作為一種蘋果設備的輔助工具而存在的,推出與否對於蘋果本身的產品線影響並不大。如今,隨著5G時代的來臨,AR作為一項與5G較為適配的技術,業界都非常看好其未來發展,並且今年以來,許多中國外廠商都相繼入局AR領域,並展出了相關的產品,如中國手機廠商vivo在上海MWC上就展示出了一款可以配合智慧手機使用的AR眼鏡。
儘管數年前,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都曾推出過自家的AR眼鏡,卻並未在市場上掀起波瀾。但如今,這一概念隨著5G的商用而重新活躍起來,加上蘋果的市場號召力,有一大批人都曾相信,蘋果AR眼鏡若能推出,將會帶動起整個行業的蓬勃發展。
但事實卻並非如此,那麼,蘋果終止AR眼鏡專案的原因會否與AirPower一樣,是技術上遇到難題呢?其實,蘋果在AR方面的佈局其實可以追溯至2013年,自2013年起蘋果就陸續收購了多家AR相關的軟硬體技術公司,如Akonia(研發輕薄透明顯示鏡片)、PrimeSense(動作追蹤)等,並且在專利上也有不少與AR技術相關的成果。可以說,實際上蘋果無論從技術還是經驗上,都已經做足了準備,此前多位分析師就曾預計蘋果AR設備將在2020年發佈。
況且,蘋果CEO庫克此前也在多個場合表現出對AR前所未有的興趣。早前,庫克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增強現實極其有趣,並且是一種核心技術。我們已經向這個領域投入了很多,我們也會繼續投入。從長遠來看,我們很看好增強現實。我們認為,增強現實有些很適合消費者的應用,並有著很棒的商業化前景。”這顯示出蘋果公司對於AR積極的態度。所以,在這個時間節點,蘋果突然終止AR眼鏡項目是令人詫異的。
那麼,蘋果終止AR眼鏡研發,是否代表蘋果放棄AR這一發展方向呢?其實不然,從2017年WWDC推出ARKit開始,蘋果便一直在軟體層面上推進AR的應用。直到今年6月舉行的WWDC上,伴隨著iOS13的推出,蘋果為開發者帶來了更加完善且強大的ARKit 3。這意味著,蘋果依然不遺餘力地在推進AR技術在自家設備上的應用。
既然蘋果未曾放棄AR技術,但為何又要終止AR眼鏡這一重要設備的研發?編者認為,這可能與目前AR硬體市場遲遲未能迎來爆發有關。事實上,AR設備正式被廣泛關注是從2012年谷歌宣佈開發增強現實眼鏡開始的,兩年後Google Glass 正式開始訂購,但價格高昂、佩戴不適、操作困難等問題,著實讓普通消費者對Google Glass提不起購買欲。
隨後幾年,Oculus、微軟、Magic Leap等公司都相繼推出了改進的AR眼鏡,雖然相比Google Glass有了相當大的提升,產品完整度非常高,但在市場上仍未能掀起波瀾。原因除了價格外,另一原因就是缺少能夠使用戶願意為之改變自己使用習慣的殺手級應用。
目前,AR軟體在手機應用市場上並不缺乏,也更有甚者如Pokemon Go這樣火遍全球的AR遊戲,這些AR技術都能在手機螢幕上呈現,也更符合用戶多年的使用習慣。因此,對於用戶而言,AR眼鏡與手機相比,巨大的使用和操作體驗差異,令人很難一時間接受。何況,以現在市面上最強AR眼鏡之一的微軟HoloLens 2為例,儘管看起來很酷炫,但有多少人願意戴這樣的眼鏡出門呢?但AR眼鏡要做到與普通眼鏡無異的造型,可能還需要若干年後才能實現,蘋果也許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既然做不到完美,就乾脆放棄罷了。
而且,目前AR眼鏡的問題除了產品本身以外,各廠商對於AR眼鏡的定位不明確也是限制其推廣的一大原因。15年微軟HoloLens在推出一代的時候,微軟自己也並不能確定到底這件產品應該在哪些領域。在經過了數年的觀察之後,才開始將HoloLens定位成企業級設備,後來就有了工程、醫療等領域的AR軟體被應用到HoloLens上。對於身處消費電子行業的蘋果而言,AR眼鏡應作為遊戲裝置、專業應用設備,還是作為如同Apple Watch一般的佩戴式智慧設備?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要等到真正的殺手級應用誕生後才會水落石出。
強如蘋果這樣的科技企業,如今也終止了AR設備的研發,這可能會對行業信心產生不小的影響。縱然,相比目前AR軟體的遍地開花,AR硬體似乎遠未爆發的跡象。但編者相信,隨著5G的到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AR設備的研發當中。當未來AR獲得技術上的突破(即達到小型便攜化、佩戴舒適以及使用簡單方便等目標),硬體迎來爆發之時,或許蘋果會再次啟動AR 眼鏡專案。(責編:And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