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聯網技術標準用5G還是用Wi-Fi?歐洲人選了5G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各成員國週四進行投票,拒絕了歐盟委員會提出的車聯網技術標準,該標準基於WiFi技術,主要由大眾汽車公司(Volkswagen)支援。這代表寶馬(BMW)和高通(Qualcomm)取得了勝利,因為這兩家公司都支援WiFi的競爭技術——5G電信系統。

歐盟官員表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代表會議上,擁有強大汽車工業的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21個國家投票反對歐盟委員會的提議。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4月,歐盟議員更傾向于支援WiFi而非5G技術標準。顯然,汽車和科技行業在哪種技術更好、更安全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歐洲委員會表示,與5G不同,WiFi現在就可使用,並將有助於道路安全。歐洲委員會希望為這個可能為汽車製造商、電信運營商和設備製造商帶來數十億歐元收入的市場設定基準。

歐盟交通專員維爾勒塔·布林茨(Violeta Bulc)在聲明中稱:“我們將繼續與各成員國合作,解決它們的擔憂,並找到一條合適的前進道路。”WiFi技術的其他支持者包括雷諾(Renault)、豐田(Toyota)、NXP、Autotalks和Kapsch TrafficCom等。

與此同時,第五代網路(5G)標準的支持者包括戴姆勒(Daimler)、福特(Ford)、PSA Group、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愛立信(Ericsson)、華為(Huawei)、英特爾(Intel)以及三星(Samsung)。

5G的支持者們表示,這種網路技術在娛樂、交通資料和導航等領域擁有更廣泛的應用。電信遊說組織ETNO對歐盟投票結果表示歡迎,該組織成員已在5G領域投入數十億美元。

ETNO總幹事莉莎·富爾(Lise Fuhr)說:“移動解決方案和5G重新回到了道路安全領域,汽車工業現在可以自由選擇最好的技術來保護道路使用者和司機。”

5G支援組織5GAA的首席技術官馬克沁·弗拉特(Maxime Flament)表示,此次投票“向委員會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技術中立應該占上風。只有在現有技術之間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才能讓歐洲道路上的交通更安全、更高效。”

歐盟各國部長定于7月8日舉行會議,預計屆時他們將正式否決WiFi技術標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