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主要經濟體製造業疲軟使全球經濟籠罩陰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華爾街日報
美國和全球一些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步履蹣跚,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各國中央銀行為因應經濟形勢,可能採取放寬貨幣政策措施。IHS Markit資料公司6月21日公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The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PMI於6月份下降至50.1,為近十年來最低水平。PMI高於50表示成長,惟此數字係由5月份的50.5下降,而其他數據亦顯示美國製造業產出自去年年底以來已經處於衰退狀態。與此同時,6月份歐洲製造業活動遭遇6年以來最為疲軟情況。日本製造商亦公佈類似調查結果指出,製造業遭遇三年來最糟糕的產出。

美國製造業疲軟歸因於幾個因素,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全球經濟成長放緩、2018年投資過熱後動能減緩以及製造業勞動力不足限制了產能等。在歐洲,經濟學家對製造業放緩,是否主要因貿易和投資中斷或長期擴張後短暫停頓的結果,意見分歧。

世界銀行於本月將其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從1月預測的2.9%下調至2.6%,原因是貿易戰和商業信心下降。美國聯邦儲備局和歐洲央行均表示,如果前景沒有改善,將考慮降息。美聯儲主席Jerome Powell表示,世界各地的製造業、投資和貿易均在萎縮疲軟。中央銀行擔心製造業放緩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拖累經濟相對健康的其他部門。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虛弱的製造業是否將拖累全球經濟。在美國,佔經濟大部分的服務業繼續獲得成長。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消費者正在迅速擴張消費,此有助於支撐更廣泛的經濟。資料顯示,歐元區服務業PMI從5月的52.9升至53.4,達到七個月以來的高點,原因是低失業率和工資增加有助於支持消費者支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