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趁華為分身乏術,緯穎、凌華攜手NOKIA搶5G邊緣運算商機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中科技新冷戰,5G供應鏈選邊站,緯穎跟凌華攜手NOKIA積極部屬新世代5G需求,搶搭邊緣運算商機;而其陽則在加入泛佳世達集團後,今年連拿下深信服及Barracuda Networks訂單,下半年展現轉型效益。

科技新冷戰開打,5G成美中貿易戰角力戰場,美國政府要求NOKIA(諾基亞)及Ericsson(愛立信)排除中國製造產品輸美,而台廠合作伙伴緯穎、凌華積極在低與高階市場與NOKIA合作,擴大台灣產能,搶在華為前頭布局歐美電信機房商機。

NOKIA搶吃邊緣運算,凌華、緯穎分吃高低階

「對於5G,我們已經針對邊緣運算成立跨組織小組,參與世界開放社團,並在Computex電腦展發表應用在基地台的邊緣運算,9月將在歐洲與NOKIA共同展出OCP OpenEdge伺服器(該機身深度在17吋以內,適合戶外環境)。不管公有雲、私有雲,期望能有寬廣客戶層。」緯穎總經理洪麗甯說。

無獨有偶,凌華也是NOKIA長期的網通合作伙伴,過去高峰NOKIA可以貢獻凌華一年超過1500萬美元訂單,前兩年訂單降至500到700萬美元,這是凌華策略性調整接單,放棄低毛利率訂單,放慢接單擴大速度,改攻最高階5G軟硬體整合機種的原因。凌華預估今年NOKIA訂單落在1000萬美元左右,比去年略幅成長。

據了解,NOKIA加速搶吃資料中心業務,高端、邊緣運算類選擇跟凌華合作,低階大量及雲端機房訂單則與緯穎攜手,這部分毛利率僅5到7%左右,由於緯穎有緯創龐大製造資源支持,仍可以享受一定利潤。

伺服器大亂鬥,緯穎:我們專注電力基本面

貿易戰打擊伺服器業者布局,緯穎、英業達都加速前往美國設據點。「老人(川普)跟鄰居無預警爭5%關稅,來勢洶洶,」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說,消息一出,緯穎馬上跟客戶一起沙盤推演,評估到美國設廠,但隨後美墨又和談,「我們被演習了」林憲銘笑說,但無論如何,緯穎已經決定前往美國設組裝廠。

相對緯穎專注雲端資料中心客戶,英業達則是在品牌伺服器市場稱霸,DHL(戴爾、惠普、聯想)三大客戶供貨占比達5成,也是台灣出貨量最大的伺服器供應商,25日董事會也決議出資5481萬美元買下主要北美SI(系統整合商)伙伴ZT的10%股權,加強雙邊關係。

談到對手,洪麗甯說,雲達(QCT)一直走得很前面,也很努力多角化,想得多,做市場也很不同,這都要付出成本,有成功也有失敗的可能;英業達做資料中心客戶的生意,都非直接供貨,而是透過系統整合商;因此,洪麗甯認為緯穎是最專精資料中心的業者,「若對手強調應用面,緯穎則更專注基本面,專注散熱或電力解決方案,」她說,因為緯穎發現資料中心客戶一旦發現缺電,就會減少伺服器採購動作。

除北美據點,由於美國對網通製造據點也提高要求,網通設備非中國製趨勢明朗,因此緯穎在台南規劃將設立4條生產線,6月第一條已經量產,英業達也加大台灣桃園廠產能。

緯穎大型、中型客戶各3家,2020年新品量產

緯穎今年加速耕耘資料中心市場,目前市占率已接近3成,董事長林憲銘說,新一代英特爾(Intel)跟超微(AMD)處理器平台的案子,「有期望的都贏得了,」預計2020年下半將上市,目前研發辦公室人聲鼎沸,全力積極開發新品中。

除傳統伺服器跟儲存裝置,緯穎也看好資料中心客戶對電力的要求,與3M合作的兩相浸沒式冷卻封閉系統,可以容納一百個伺服器,預計2020年春季將會在大客戶端進行概念性驗證,「我們很驕傲,實驗室的方案可以走到客戶機房去!」洪麗甯說。

緯穎在伺服器領域捷報連連,亞馬遜已經敲定第4季出貨。「我們已經拿到四大雲端客戶中第三家,新興資料中心客戶也增加到三家,期望2020年有顯著貢獻。」洪麗甯說。

其陽打入深信服科技,5G訂單尚未出貨

工業網通業者其陽科技在今年首季被友通入主後,也積極調整產品與製造策略,今年已經接獲前兩大中國大型雲端資安業者深信服科技(SANGFOR)認證,近期開始小量出貨雙CPU伺服器,第3季放量,另外也搶下美國Barracuda Networks客戶訂單,持續出貨中。

看好下半年取得超過10家中大型客戶訂單,公司預估上下半年營運比例可望達4:6,旺季效應可期。

其陽科技總經理林章安表示,今年在歐洲及韓國市場各有斬獲,由於美國客戶對製造地要求,6月起也開始委由友通台灣廠幫忙打件生產,再到汐止自有工廠組裝,不過由於目前還在初始階段,主要製造仍在中國。

相較對手立端的客戶集中電信業者,其陽則以網安軟體業者為主,目前也在開發5G訂單,林章安表示,目前尚未出貨,未來也期望布局電信市場,但產業現在競爭相當激烈,對手包括瑞祺、研華、新漢等。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徐康沛指出,電信商已開始建置非獨立式5G設備,未來進入物聯網時代,連網裝置愈來愈多、資料傳輸與運算需求逐日增加,對5G伺服器建置需求未來也將逐步出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