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憂貿易戰成持久戰 ,日月光:科技進步恐趨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封測廠日月光投控CEO吳田玉今(27)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貿易戰對全世界經濟都有影響,當然也影響日月光生意,不過公司逐季成長目標不變,只是客戶組合可能有變動。

吳田玉擔憂貿易戰變持久戰,認為這將使貿易與科技競爭惡化,並讓全球科技進步趨緩,例如可能耽誤5G的發展。他說,科技競爭原應採取合作、齊頭並進、各取所長及所需,但現在被人為戴上貿易、國安大帽子,從大資料角度而言是不健康的。

不過,他補充,科技是人類歷史發展中的一部份,很難去界定誰公平、誰不公平。

市場關注日月光是否調整大陸製造比重,以及是否接到蘋果要求供應鏈轉移初大陸,吳田玉不予回應,僅表示日月光持續與客戶接洽、評估。

媒體追問是否配合華為要求,將部分產能移至大陸,他則指出,作為供應商,客戶可以跟你談需求,包括技術、風險管控、地緣等,我們就要儘量彈性應對,這沒辦法說死。

他強調,日月光調整全球營運佈局,主要看終端客戶考量,目前客戶仍在評估,未來會依需求調整生產區域。並補充,佈局全球本就是公司營運策略,哪個區域擴編、縮編,這是彈性、是戰術。

雖短期經濟震盪,吳田玉仍樂觀半導體產業長線有很好發展,他建議,危機時候就是回歸基本面、調體質的時候。

他並指出,未來物聯網將走向高度定制化特性,他舉例,醫療、金融、汽車、智慧城市都會與地緣政治有關聯,所以“少量多樣、定制化、在該區域生產”是趨勢,廠商與政府應共同建立內部供應鏈及生態系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