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做好準備接受高科技投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自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實現工業化以來,製造業能力不斷擴大,並迅速發展,尤以全球跨國企業組成的電子與電機中心為甚。多年來,由於人工智慧和自動化需要高精密度,製造業已從傳統製造轉向高技術製造。馬來西亞被視為全球電子與電機產業的策略重點。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部長達勒雷京(Darell Leiking)向投資人保證馬國確實為高科技投資做好準備,因該國之電子與電機享有很高的聲譽,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開發及吸引科技投資。儘管全球貿易戰方興未艾,馬國仍將維持中立,並繼續渴望成為電子與電機以及其他產業的發展中心。渠認為馬國擁有之競爭優勢能克服目前全球經濟環境緊繃的局勢。在政策和環境方面,馬國政府隨時準備提供協助,正如國家工業4.0政策(Industry4WRD)即在推動馬國製造業和相關服務業的數位化轉型。然只有在私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能夠接受挑戰並向價值鏈上游邁進,才能邁向下一波製造業的轉型。

截至本(2019)年5月止,約有300家企業尋求MITI的協助,以評估渠等對工業4.0的準備現況。MITI的目標為至本年底前協助500家馬國中小企業進行評估,並透過為每家企業提供高達50萬馬幣(約合12萬482美元)的70:30比例補助金(matching grant)來支援其中的60家。

另一方面,馬國科技發展機構(MTDC)總執行長Norhalim Yunus表示,馬國有能力參與高科技產業。許多馬國本土企業已向蘋果、谷歌、波音與特斯拉等跨國企業供應零組件。馬國在資訊、機械工業和技術擁有許多專才。為全球供應鏈提供零組件的馬國公司,包括為波音和空中巴士提供零件的馬國複合材料技術研究公司(CTRM),以及為谷歌、蘋果和亞馬遜等產品提供芯片的本土半導體公司─Silterra。

MTDC為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hd)的獨資子公司,成立目的為促進國內企業透過本土研發(R&D)作商業化投資或透過收購外國技術來壯大本土企業。馬國本土企業已與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和美國的電子與電機企業具備相同競爭力。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頃報導稱,中美貿易戰依然陷入僵局,蘋果公司計劃對供應鏈進行調整,將其15%至30%的產能從中國大陸移轉至東南亞,並已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此舉對成本造成的影響,被列為考慮的投資國家分別為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