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徵25%關稅只會害到美國?4科技巨頭呼籲川普三思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政府於近期舉辦對中國3,000億商品加徵25%關稅的聽證會,這段期間各家科技巨頭也紛紛表態,反對政府的加稅措施。

中美貿易戰開打即將屆滿1週年,美方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課徵的25%懲罰性關稅也實施在即,Apple(蘋果)、Microsoft(微軟)、Dell(戴爾)、Intel(英特爾)等科技巨頭接連跳出來反對。

美國於6月17日就此關稅議題舉辦聽證會尋求諸方意見,預計到25日為止。隨後待7天最終抗辯期(final rebuttal comment period)完結,7月2日就會正式上路。美國海內外各方企業也在這段期間,紛紛出面表達自己的看法,希望美國政府三思。

日用品到手機都要加稅,蘋果致信反對

此次懲罰性關稅的範圍相當廣,從農產品、成衣、日用品到手機、筆電、平板等商品皆涵蓋其中,眾多企業受到波及。蘋果週四(20日)致信美國貿易代表勞勃.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聲明蘋果對於課徵關稅的反對立場。

蘋果在信中表示,懲罰性關稅幾乎影響蘋果所有主要產品,包括iPhone、iPad、Mac、Airpods與Apple TV,甚至提供售後服務所需的零件、電池,以及螢幕、鍵盤等各種週邊配備也會因此增加成本。

作為美國規模最為龐大的企業之一,蘋果強調他們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在全美50多個州創造200多萬份工作職缺,2018年時更計劃在5年內投資美國3,500萬美元。

由於產能相當大一部分位於中國,蘋果指出,課徵關稅將影響其國際競爭力,因而減少對美國的經濟貢獻。5月14日川普宣布將擴大關稅範圍時,摩根大通曾估計,此舉將使得iPhone XS的價格上漲14%,從原先的999美元提高至1,142美元。

關稅將重創美企產品競爭力,影響當地投入

稍早一天,Dell、HP、Microsoft、Intel等4家電腦產業巨頭也發表聯合聲明,公開反對將筆電、平板納入課徵關稅的項目之中。前三者占美國筆電、平板電腦市場份額的52%。

聲明中引用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的資料指出,課徵關稅將導致電腦產品的價格提升19%,重創產品競爭力,難以再受注重售價的消費者青睞。

4巨頭表示,2018年他們的研發支出達350億美元,若政府執意課徵懲罰性關稅,這筆投入創新的經費將成為海外廠商的「意外之財」。意即未來利潤將流向對美國市場依賴較低的廠商,他們勢必得降低研究支出以抵銷關稅衝擊。

遊戲主機也將受到關稅影響。Microsoft另外再聯合任天堂、索尼互動娛樂聯合發表聲明,呼籲對遊戲主機加徵關稅恐扼殺創新、傷害消費者權益,數千人的工作機會也可能因此不保。

全由美國公司買單,眾企業紛紛表達關稅無用

以關稅制裁中國的作法,在多個行業都引起反彈。智慧手錶廠牌Fitbit表示,關稅並不能達到政府預期的作用,反倒讓市場競爭落入中國最拿手的價格戰,中國願意犧牲利潤來取得市占率。

以Walmart為首的600多家企業也共同致信美國政府,稱關稅無法改善與中國貿易不平等的現況, 這些稅款全是由美國企業買單,而非政府希望打壓的中國公司 。美國飾品協會(Accessories Council)執行長凱倫.吉伯森(Karen Giberson)認為,這項稅收將是壓垮許多美國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外界普遍認為,6月28日於日本大阪舉辦的G20峰會,將是這25%稅政策實施與否的最後關鍵,川普預計將在那時與習近平再次進行貿易磋商,但中美雙方究竟能否取得共識,目前仍是未知數。

資料來源:路透社PoliticoFortune9to5ma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