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提升良率與生產效率,三星、SK海力士積極引進AI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SK海力士兩大企業正積極引進AI(人工智慧)技術,並借AI技術優化制程,大幅提升良率與生產效率。

據韓媒《etnews》報導,三星電子半導體合作公司的代表近期訪問三星DRAM平澤工廠(P1)時相當驚訝,平澤工廠相當於20個足球場大,裡面卻沒有一名職員。三星相關人士對此說明,只有需要額外操作設備、發生問題的時候,才有職員穿著防塵衣進入工廠。

該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為將AI技術應用于半導體制程中,聘用大量相關人才組建高級制程式控制制團隊(APC),精進制程中的機器學習技術。機器學習技術以龐大的資料為基礎,藉以提高性能、預測準確度,是AI代表性技術之一。

不僅如此,三星電子DS部門(半導體部門)開始破例聘用AI演算法人才。業界相關人士表示,為了在制程中引進AI技術,DS部門正在大量聘請AI演算法相關人才。同時,硬體設備也隨之升級,通過安裝感測器的方式,讓設備搜集資料,並引進3D掃描器等新型設備。

與三星電子不同的是,雖然SK海力士也在積極引進AI技術,但SK海力士將公司的制程“開放化”,通過與其他合作公司共用資料的方式,一同分析設備缺陷、研究搜集資料設備等。

另一方面,SK海力士為使資料精確,開始引進資料科學等專業人才,SK海力士近期聘用擁有史丹佛大學統計學碩士、電器工程博士學位的教授金英漢(音譯),並在MIDAS研究室中組建“資料研究小組”,旨在建設AI事務系統。

業界普遍認為,半導體產業的AI技術仍是剛起步的水準,短期目標是讓設備能自動檢測異常,並發出信號,長期目標則以建立自動改良系統為主,並借此提高生產效率。明知大學教授洪尚鎮(音譯)認為,過去出現不良品的時候,設備只會發出“發生不良狀況”的通知,半導體企業為能分析其中原因、提高良率,開始將設備智慧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