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度智慧手機前5大品牌市場占有率達8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印度智慧手機市場有超過200個品牌,前5大品牌小米(Xiaomi)、三星(Samgsung)、維沃(Vivo)、歐珀(Oppo)、Realme市占率高達80%,剩下的20%則由其他眾多小品牌分食,2016年第1季這些小品牌總市占率為35%,至去(2018)年底則降至30.5%。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指出,印度國內智慧手機市場日益蓬勃,每年有超過500款新型智慧手機上市,但其中少數主要10款壟斷了35%市場,且占有率正逐漸提高。今(2019)年第1季印度前10大暢銷智慧手機前3名皆來自小米,型號分別為Redmi 6A、Redmi Note 6 Pro及Redmi Y2,總出貨量高達3,000萬支,至於三星的Galaxy M20及A50則分居第4、5名,M及A系列智慧手機占三星銷售量60%。總計去年第1季印度前10大暢銷手機款式有8款被小米、三星及OPPO等3大品牌占據。

TechArc首席分析師Faisal Kawoosa表示,先前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充斥大量款式型號,造成同一家品牌推出的新款手機取代自家前一款手機,消費者也被混淆了。近幾季以來主要品牌改採進入市場(Go-to-Market)策略,是形成市場壟斷趨勢的主要因素,例如中國大陸Xiaomi、Vivo、Oppo等品牌集中研發2~3種少量款式,鎖定客層及價位,創造高獲利。小米印度公司Xiaomi India首席營運長B Muralikrishnan表示,該公司成功原因在於採取集中策略,推出少量且相關性產品。

原本今年第1季之前2個月,三星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仍居於領先地位,但之後小米採取集中策略超越三星,目前三星主力集中在中階的Galaxy M  及A系列手機,分別透過離線(Offline)及線上(Online)通路銷售,三星印度公司Samgsung India首席行銷長Ranjivjit Singh表示,該兩系列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手機型號不到10個,但創造三星總銷售額一半以上,幫助三星維持市場占有率。

但有市場專家表示,雖然目前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由幾個主要品牌掌握,但這並不意味小品牌一定會被淘汰,這也有可能是2010 年代Nokia擁有70%市場的翻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