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對未來IT趨勢 張忠謀:人人都應學習運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今(5)日參加李國鼎基金會舉辦的「臺灣IT產業過去現在與未來」講座,展望產業未來,張忠謀表示,未來是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及運算(Computing)的時代,並呼籲無論是年輕人甚至中老年人,「都應該開始學習使用運算」。

談到IT產業的過去與未來,張忠謀表示,IT產業有2波大爆發,一是IC、半導體,臺灣跟上了這波潮流;二是網路,大陸、美國抓住了,但臺灣、日本、韓國及歐洲沒有,背後原因是,若要成功發展網路,龐大內部市場是必須要素,擁有內需市場占很大便宜。

他進一步說明,現在是AI、IoT的時代,若想成功跟上這波市場潮流,如何搜集資料及運算就是必須學習的。

張忠謀還開玩笑表示,預測未來對一個人的名譽是非常危險的,但他受邀參加演講,被指定這個題目,因此直言AI、IoT的時代來臨,他舉例,20年後每個人身上都會有許多感測器,偵測人體運作情形,並與醫院連線,進行即時醫療等。

不過,他補充,「AI、IoT會使你的生活舒適、方便,但也有可能在工作上取代你」,他認為這十分危險,因此呼籲年輕人,或是還有10-20年以上工作需求的人,現在就要開始學習資蒐及運算。

張忠謀最後在演講中提及,「1個產品創1個公司」是未來的商業模式,產品最終要回歸市場、要有人用,對很多人有用的產品,就可以設立1個公司。他說,成功的大公司固然會存在,但小公司是未來的趨勢,因此他也向年輕人喊話,應多多運用AI發揮創意,最後,他也提醒,「沒有創意的創業是不會成功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