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動化導致失業?亞馬遜:機器人讓員工薪水更高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mazon(亞馬遜)揭露兩款新物流機器人的同時,也強調自動化技術不會導致失業,反而讓員工安全有保障、薪水更豐沃。

約莫1個月前,Amazon(亞馬遜)宣布要為Prime用戶推行一日到貨服務,現在正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re:MARS會議上,亞馬遜揭露了全新倉儲機器人,並計劃在年內派往全球的物流中心,似乎正是為達成這項目標而進行的布局。

2012年收購機器人公司Kiva Systems後,自動化倉儲一直是亞馬遜的重點研發項目,近期也再度收購一間名為Canvas的物流機器人新創,加大對機器人技術的投入。

兩款新機器人問世,年內進駐全球物流中心

今年3月時,亞馬遜宣稱已在全球部屬超過10萬台機器人,但這次會議上,亞馬遜表示這個數字已突破20萬,並帶來新款倉儲機器人,要讓物流中心的運作效率更上一層樓。

亞馬遜一共介紹兩款倉儲機器人:Pegasus與Xanthus。Pegasus是一種新型包裹分揀機器人,外型上十分類似既有的Kiva機器人,能將當前系統的包裹分揀錯誤率大幅降低50%。亞馬遜已在美國部份物流中心部屬800台Pegasus。

亞馬遜機器人公司負責人布萊德 波特(Brad Porter)表示,為優化倉儲機器人的運作效率,如何減少機器人的失誤率是至關重要的任務。如果包裹從機器人上掉落,或者分類錯誤,輕則延誤數個小時運輸,重則失去顧客們對他們的信任。

Xanthus則是一種較大型的模組化運輸機器人,能依據上方安裝的模組,執行多種不同的任務。相較過去使用的系統,Xanthus不僅用途更為廣泛,體積也只有前輩的1/3,成本甚至直接砍半。

亞馬遜物流中心內的員工,可藉由一台Kindle平板掌握機器人的行蹤與運作狀況,若遇上任何突發狀況,員工也能立刻出動解決。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Pegasus能夠減少分揀錯誤的情況發生、降低貨物損壞的可能性並提高運輸效率;而Xanthus的創新設計,則允許工程師透過設計不同功能的配件,創造多樣化的解決方案。

人類飯碗不保?亞馬遜:機器人可創造新工作、帶動薪資成長

自動化技術日新月異,是否代表亞馬遜員工的未來將失去著落?這是當「亞馬遜」與「自動化」兩個關鍵字同時出現時,往往脫離不了的議題。但這一次,亞馬遜搶在各家媒體探討失業問題前,主動強調機器人非但不會取代人類員工,甚至可以創造更多就業。

光是本次宣傳影片名稱就直接了當寫著「亞馬遜全新機器人意謂著新工作」,鏡頭也特意帶到大批員工排排站的景象,讓人清楚感受到亞馬遜想與失業問題劃清界線的強烈決心。

亞馬遜機器人產品策略總監史蒂夫 坎貝爾(Steve Campbell)指出,為了跟上日漸增長的生產力水準,他們需要僱用更多員工。這些年來,他們在全球部屬20萬台機器人的同時,也提供30萬份職缺。

亞馬遜全球消費者部門CEO傑夫.威爾克(Jeff Wilke)更進一步表示,機器人不僅沒有奪走倉庫工人的飯碗,反而能提升員工的薪資水準,他們將員工從枯燥的勞動中解放,從而專注在更具創造性的工作上,「機器人可以提升工作的安全與效率,這讓我們有辦法(向員工)支付更高的薪水。」

過去以來,每當談及亞馬遜自動化技術,話題總無可避免圍繞在又有多少位人類員工將被機器人取代,而此時亞馬遜的舉動,似乎也暗示著它已經厭倦成為人們討論失業問題時的主角。

資料來源:TechCrunchCNBCIEEE Spectru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