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歷時僅18個月 PCIe Gen5標準正式釋出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負責主導PCI Express(PCIe)標準制定的產業標準組織PCI-SIG,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正式宣布,PCIe Gen5標準已經制定完成,相關文件已開放所有成員下載。據了解,多家台灣IC設計業者均已取得PCIe Gen5的完整規格書,許多晶片大廠也已經宣布,日後將推出支援PCIe Gen5的運算平台。

PCI-SIG主席暨總裁Al Yanes表示,許多新興應用,例如機器學習、超級電腦等,對資料傳輸介面的性能需求十分迫切,促使PCI-SIG以破紀錄的速度完成PCIe Gen5的標準制定作業。整個PCIe Gen5的標準制定只花了18個月。Yanes相信,PCIe架構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維持其高性能I/O的事實標準(Defacto Standard)地位,廣獲產業支持。

事實上,在標準正式釋出隔天,就有多家台灣IC設計業者已經拿到完整規格書,但由於PCIe Gen5在短期內的應用料將局限在高階伺服器、資料中心交換器等市場,因此台系IC設計業者目前對PCIe Gen5的產品時程規畫,多半仍不明朗。但即便如此,矽智財(IP)供應商如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的業務開發團隊,仍與許多台系IC設計業者保持密切接觸。

相較之下,國際晶片大廠對PCIe Gen5的支持態度就明確很多。除了超微(AMD)、英特爾(Intel)之外,安謀(ARM)架構陣營的Marvell也已表態,未來將會推出支援PCIe Gen5的處理器。此外,Diodes、愛普生(Epson)、芯科實驗室(SiliconLabs)等晶片業者,以及太克(Tektronix)、Lecroy等儀器商,也都將推出PCIe Gen5的對應解決方案。

與PCIe Gen4相比,Gen5最大的突破在於將傳輸速度從16GT/s拉高到32GT/s,最大頻寬為64GB/s(在16通道配置下),並在連接器的機構跟電氣特性上做了些許改進,以確保傳輸效能可達到Gen5要求的標準。此外,PCIe Gen5也支援更多的標籤類型。但PCIe Gen5仍將維持一貫的向前相容特性,可和現有的PCIe Gen4、Gen3甚至更早之前的標準版本相容,以保護使用者在既有週邊上的投資。

PCI-SIG預計在台北時間6月19日清晨於加州Santa Clara舉辦PCI-SIG美國開發者大會,屆時將會詳細介紹最新的PCIe Gen5標準以及PCI-SIG未來的技術發展路線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