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區塊鏈技術不再紙上談兵 業者拚落地化應用打造商機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區塊鏈發展方興未艾,成為當前科技發展新顯學,但能否擺脫紙上談兵,成功商轉,關鍵在於是否能實際落地化應用,融入生活中有效解決產業的問題痛點,目前台灣區塊鏈應包括金融、旅遊票券、食物生產履歷、醫療病歷等,藉由區塊鏈去中心化特質融入產業,為業者找出新運作模式,創造潛在商機。

區塊鏈透過密碼學串接與保護相關內容,具備獨立、去中心化與不可竄改等特質成陸續被應用於各大產業,以金融業來說,第一銀行繼在「跨鏈整合」區塊鏈發明專利後,第 2 季推出「外幣現鈔聯盟鏈平台」,打造外幣申購與回售的交易平台,讓銀行同業間可在平台上進行外幣現鈔買賣與回售,就連保全公司運送鈔票安排也能透過平台完成。

另有業者則是相中每年約 300 億元產值的票券市場,將票券導入區塊鏈技術變身虛擬貨幣,消費者可將快過期的票券透過平台回收並轉換成虛擬貨幣,避免票券過期做廢失效,主打讓權益重回消費者身上並擴大應用範圍。

台灣新創團隊奧丁丁集團則將三大區塊鏈應用,包括:OwlChain 奧丁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Nest 奧丁丁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系統、OwlCheck 區塊鏈防偽系統整合,針對產業推出專屬區塊鏈應用服務與解決方案。

以食品產業來說,2017 年的上線的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 OwlChain,透過開放式區塊鏈串接食材履歷,每位生產參與者的履歷資料,串接到共同平台,完整追蹤整條供應鏈來源。

在旅遊部分,2017 年問市的 OwlNest 奧丁丁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系統上線後,結合 SaaS 收費模式,帶動每個月約有 2 到 3 成的獲利成長,成為集團重要營收來源,屬於區塊鏈成功商轉並創造獲利的成功模式;今年更進一步結合以太坊智能合約,提供彈性定價功能,讓旅宿業者可自由調配房價的機制,讓房價可依早鳥、淡旺季、庫存房間數等多項邏輯條件設定價格。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