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太陽能發電未來構想與日本相關企業生存之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實現低碳社會之關鍵在於太陽能發電,2018年底日本太陽能發電量為大約4,800萬kgw,5年成長5倍。政府目標為2030年度達到6,400萬kgw,專家指出政府目標數值應該可以在2020年初期即可達標,如太陽光發電環境有所改善,技術開發也順利的話2030年甚至可以發電達1.5億kgw。

如何降低太陽能發電系統包括太陽光電板等之成本為是否能確實達到這個目標的關鍵,目前預估2030年太陽能發電系統價格為2017年的40%。除此之外,如能順利普及住宅用自家消費性太陽能發電系統、成功開發出電動汽車用充電、氫能製造用電源等,2030年太陽能發電發電量達到1.5億kgw並非夢想。

目前全球太陽能光電板市場由中國大陸廠商獨佔鰲魚,日本企業為了生存,需由依賴FIT之產品規劃轉換方向。如KYOCERA Corporation今年4月與關西電力公司成立合資公司,推出不需初期投資就可在住宅設備太陽光電板之電力方案,10年合約期間屆滿將設備免費轉讓給客戶。

專家指出太陽能發電相關日本企業面對新挑戰是否能生存,需朝提供能源解決方案領域走向,需要在不同於中國大陸企業之領域開拓未來商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