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EEE禁止華為評審後續:尋求許可確保學術活動不受幹擾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美國商務部BIS局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之後,華為不僅被美國晶片、軟體公司斷供,在學術及業界標準方面也受到了阻擾,WiFi聯盟、SD協會、JEDEC固態組織等標準化國際組織一度暫停華為會員資格,隨後又恢復了華為的會員。

這起事件中,IEEE也牽涉進來了,IEEE全稱是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成立於1963年,由美國電氣工程師協會和無線電工程師協會合併而成,其總部位於紐約,是世界上最大的技術專業人員協會,在全球16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423,000名會員。

IEEE在電氣和電子工程和電腦科學領域產生了超過30%的世界文獻,出版了超過100種經過同行評審的期刊並贊助了1800多個會議和活動。
此前IEEE也宣稱由於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其不能使用華為員工作為期刊的同行評審過程的審稿人或編輯。這件事隨後也引起了不少IEEE會員的不滿及抗議,認為阻礙了學術自由,北大教授張海霞隨即宣佈退出所在的IEEE會員和期刊編委。

IEEE組織隨後也發表了官方聲明,強調為了合規需要限制了華為公司及其員工無法參與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眾開放的活動,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評議和編輯過程,不過所有IEEE會員,包括華為員工,都可以繼續正常保持IEEE個人及企業會員資格,並行使投票權;正常訂閱、訪問IEEE的數字圖書館並閱讀IEEE其他出版資料及文獻;正常提交技術論文並正常進入發表審核流程;正常參加並出席IEEE贊助的學術會議及活動,並可以贊助或接受IEEE的獎項。與華為有關的會員還可以正常參加商務、後勤和其他會議,包括參與學術大會的策劃。

由於其他組織已經恢復了華為的成員身份,對於禁止華為參與部分活動的問題,IEEE方面目前也在尋求其他解決方案。人民日報稱,IEEE主席、理事之間的內部郵件顯示,IEEE已指示外部法律顧問立即展開與美國商務部的對話,討論美國法規對出版物的同行評審的影響,並在必要時尋求許可,允許此類活動不受幹擾地進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