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制程競爭白熱化:AMD 7納米對決英特爾10納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MD今年趕在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9)前一日搶先推出多款7納米產品,英特爾則以10納米CPU以及雅典娜計畫(Project Athena)迎戰,兩者間的先進制程競爭成為本屆電腦展一大亮點。

制程推進時程方面,AMD所有產品線採用7納米制程的態度十分明朗,從伺服器、獨立GPU,到適用於桌上型電腦的Ryzen系列處理器,在顯示AMD 7納米產品線已就位,重點產品如新RADEON RX5000系列、新一代28核心、雙64核心EPYC處理器Rome等均預計在今年第3季上市。

此外,AMD專攻筆記本市場的Ryzen APU是整合CPU與GPU的系統單晶片(SoC),目前仍採用12納米,訴求在功耗與性能表現上達到一定水準性價比,未來該系列是否跟進採用7納米制程,也值得關注。

而英特爾原先預計10納米制程在2017-2018年左右量產,但進度不如預期,近年來以2014年量產的14納米支持,如今克服難產,瞄準筆記型電腦的10納米制程Ice Lake處理器已經開始出貨。

另外,據外媒《ANANDTECH》報導指出,英特爾將在2019-2020年間推出多款10納米制程產品,包括在2019年底送樣、2020年上半年推出10納米伺服器處理器Ice Lake-SP新核心,並切入PCIe Gen 4:至於7納米處理器則待2021年才會出爐。

有市場人士表示,目前看來,英特爾10納米產能尚未完全開出,AMD似乎搶得伺服器與PC市場先機,而英特爾10納米產能預計在第4季才開始供貨,並認為,AMD今年第3季表現應可交出不錯成績單。

不過,也有業者舊調重談強調,是技術上認定不同,英特爾現有14納米制程技術、電晶體效能等仍優於台積電7納米,台積電5納米才會最接近英特爾10納米,顯示出英特爾開發10納米制程上的難度。

只不過,除了先進制程,AMD積極進入PCIe GEN 4規格,似乎也是英特爾的隱憂之一。新一代的RADEON GPU、Ryzen處理器第3代等均採用PCIe GEN4規格。Gen 4相較GEN 3,速度約提升1倍,這對伺服器系統效能升級可以說是重要的關鍵。

然而,英特爾目前在伺服器處理器的發展上,仍然停留在GEN 3上,預計明年才會正式推出搭載GEN 4的伺服器處理器,市場人士表示,若單以此來看,英特爾今年的伺服器市場,仍將受到不少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