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月7日7奈米,AMD執行長蘇姿丰的三大賭注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7月7日7奈米,AMD執行長蘇姿丰主持Computex開幕演說,巧妙的安排了歐美習以為常的吉祥數字,為下半年即將到來的新一代繪圖晶片NAVI及桌機處理器Zen 2架構做了預禱。

AMD(超微)搶先全面揮軍7奈米製程,AMD執行長蘇姿丰27日受邀參與Computex首場CEO Keynote演說,以7月7日7奈米的精巧安排,要用777連號的吉祥數,為下半年全力衝刺譜個好彩頭。

可以容納650個座位的Keynote演講會場,現場人數早已塞爆,蘇姿丰一口氣發表更多7奈米製程晶片,「我愛晶片!」蘇姿丰手拿針對消費市場開發的全新NAVI架構7奈米繪圖晶片Radeon RX5700,以世界第一片支援PCIe 4.0規格的繪圖卡身份與對手NVIDIA RTX207正面PK,「我們速度快10倍,」她說。

她並預告第三代Ryzen桌上處理器,不僅有預期中的8核心Ryzen 7 3700X、3800X,讓市場驚呼的,是AMD再度將桌機核心數推向「12核」,命名Ryzen 9的處理器同樣於7月出貨。至於顯示卡NAVI,供應鏈則傳出供貨要到8~9月之後。

「AMD要用多核與Intel競爭,這是他們的多核策略,」華碩執行長許先越說。

AMD與蘇姿丰的三大賭注

「今年5月1日正是AMD的50周年紀念,」蘇姿丰說,剛參與完紀念活動,她馬不停蹄地又直奔亞洲,隨Ryzen在電腦市場競爭力日增,AMD趁勢推出Zen 2架構,朝7奈米跨步,這也是AMD第一個針對工作站開發Vega繪圖晶片後,在電競、電腦處理器全面跨入7奈米。

「每一個領域的技術都有很大不同,對AMD而言也需要做很高的賭注,」蘇姿丰說,AMD在半導體做了三大賭注,首先是跟擁有最佳製程技術的台積電合作7奈米製程,開發Zen 2處理器及NAVI繪圖晶片,其次是朝高效能多核心技術跨步。

而最後一個賭注,AMD則是期望以Chiplet Architecture(小晶片架構),選擇最佳封裝方式與晶片模組搭配,做出體積更小的高整合度晶片,這也是AMD維持摩爾定律的策略。

科學家CEO逆轉勝,宏碁滿口稱讚

而在AMD重新崛起的戰役中,台灣供應鏈居重要角色,「我們很感謝台灣的電腦供應鏈,包括OEM及ODM伙伴!」蘇姿丰在演說中說。

兩大台灣電腦品牌華碩與宏碁也輪番上台演說,華碩副總裁謝明傑直言ROG電競筆電、主機板、顯示器、繪圖卡都已搭載AMD,X570主機板也正式推出。

宏碁共同營運長高樹國則先是稱讚蘇姿丰不只是傑出的科學家,也是很傑出的企業家,因為只有少數的CEO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公司重新帶上成長軌道。他說,目前宏碁Predator Helios 500及Nitro 5都搭載AMD平台,很快宏碁電競桌上電腦也會搭載第三代Ryzen及NAVI繪圖卡。

半導體雙雄製程戰下半年仍持續

最終當12核心處理器Ryzen 9 3900預告以499美元(約合新台幣15,703元)平價推出,現場響起如雷歡呼,「我們不打折扣,不含糊,這是第一個12核心電競桌上電腦處理器。」蘇姿丰說,跟對手Core i9 9920X現場比效能,單執行緒速度就勝出14%,但耗能更低,「我們可以說,我們喜歡贏嗎?」蘇姿丰顯得義氣風發。

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時機,AMD以穩健的速度一步一步將三大產品線逐步跨入7奈米世界,3年間Computex記者會的人潮也一年比一年湧現,在關鍵的7月,NAVI與Zen2架構問世,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Ice Lake也將量產,下半年製程端的追逐戰AMD仍暫居領先,怎麼把滿手好牌打到最後,將是AMD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