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美貿易戰延燒,兩國企業紛紛將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馬來西亞的電子、化學與石油化學等產業的訂單劇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總會長蘇添來(Soh Thian Lai)指出,中美貿易戰延燒,中美兩國企業紛紛將生產與製造轉移至東南亞,而馬國高端產品占有優勢,如電子與電機、化學與石油化學、紡織業等產業的訂單劇增。像中國大陸與美國企業因貿易戰都前往馬國或東南亞國家尋找合作夥伴,採購貨品或把產品轉移至當地製造、生產和組裝,然後再將製成品出口至中國大陸與美國,以逃避兩國祭出的高進口關稅。

蘇總會長舉美國為例,美國人民的購買力很強,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將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的進口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這意味著至少要多付出25%價格來購買原來的商品。問題是美國民眾的收入能否在短期內激增25%?因此這些關稅提高的商品,就需要尋找新的替代者和賣方。馬國傳統的出口產業,諸如電子與電機業、化學與石油化學業預期可望持續在中美貿易戰中受惠。這將給馬國帶來新商機,因之大馬廠商須抓緊機會,積極爭取新訂單。就投資而言,中美貿易戰有助吸引更多中國大陸企業前往馬國作長期投資,將市場重心從美國轉移至東南亞地區,而馬國本身在吸引中國大陸企業占有一定優勢。馬國在東南亞的地位是一個樞紐,人才、文化、語言和地理位置佔有優勢,且馬中建交已經45年,中資企業更熟悉馬國的策略和經商環境,所以中資企業更願意進駐馬國。此外,馬國也應積極爭取美國的投資,美國為馬國前5大主要外資來源國之一,大馬商家應直接與美國企業接觸,拉攏美國企業前往馬國投資,並將產品直接出口至美國。

蘇總會長續稱,在爭奪中美客戶方面,馬國面臨來自東協國家的強力競爭,儘管馬國占有許多先天優勢,但勞動力不足是一大弱點。渠舉越南為例,越南人口有1億人,馬國人口為3,000多萬,因此越南不像馬國需要輸入外勞。在勞力密集產業方面,馬國的競爭力處於下風,所以馬國要儘快轉向高科技產業發展。長期來看,中美貿易戰將給全球供應鏈帶來衝擊,投資人缺乏信心,不敢擴張投資,對整個世界經濟都是不健康的。

另一方面,馬國中小企業公會(SME Association of Malaysia)總會長江華強(Michael Kang Hua Keong)指出,近期內,美國和中國大陸對馬國製產品的需求增加,中小企業接到的訂單也越來越多。近期馬國紡織成衣業的代工訂單大為增加,不少歐美服裝品牌皆將代工從中國大陸轉移至馬國。馬國一直有優秀品質和高規格的產品,在過去由於都在中國大陸製造和生產,如今正是一個擴大市場的好時機。儘管中美企業也將工廠和生產線轉移至越南和印尼,但是馬國的體制比較完善,且產品在大馬會有更高附加價值,特別是高端產品,像服裝業的高端品牌會來大馬代工,中低價位就會流向越南或印尼。一般高科技如電子與電機等高端產業,也會在中美企業選擇轉移至東南亞,讓大馬占據優勢。中美貿易戰雖為大馬業者創造更多訂單,但由於馬國勞動力不足,使大馬部分業者「有單不敢接」,最終錯失商機。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