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張照片看完電子「哥們」恩仇錄,郭台銘拚總統喊出台灣有「七缺」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電電公會理事長改選,意外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拜票大會,會後郭台銘PO出一張與電子三哥的合影,背後說的是10年來科技業大廠之間的愛恨情仇。

電電公會24日舉行會員大會改選理事長,前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獲一致推舉當選,將從正崴董座郭台強手中接下重任;大會並邀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進行一小時演講,在公會強力動員下,因為一場選舉,現場罕見的上演科技業大和解場景。

重量級科技大老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廣達副董梁次震、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罕見同台出席,幾位甚至與郭台銘握手致意,過去商場上訂單殺得眼紅脖子粗的場景瞬間消逝,一個握手,彷彿干戈化為玉帛,「郭台銘從此轉換跑道,」他向現場的代工大廠喊話,宣告「換我為你們服務」。

電子五哥來了三家,郭台銘:我已轉換跑道

郭台銘以「美中貿易戰對電機電子產業全球供應鏈的機遇與挑戰」演講,這場會員大會,在郭台銘一一握手致意下,現場瞬間變成和解會,電子五哥中到了三哥:和碩、英業達及廣達。郭甚至強調,有打電話力邀廣達董座林百里,但林在上海出差,才無法出席。

郭台銘隨後在Facebook及LINE官方帳號PO出他跟各科技巨頭碰拳互持的照片,這張照片也將成為歷史的一刻,因為,圖中的多位領袖都曾在業務上跟鴻海真槍實彈廝殺。

2009年鴻海打破不做筆電的承諾,挖走廣達一票工程師,想藉勢搶下廣達Macbook肥單,氣的林百里怒罵:「挖走的都不是好員工,挖去也沒什麼成績。」雙方從稱兄道弟到決裂,關係至此急凍。

2011年英業達從鴻海口中搶下益通這塊肉,在轉投資上大伸拳腳,過去集團英華達代工的iPod也遭鴻海搶單;2015年,從華碩分家出去的和碩接獲iPhone大單,氣得郭台銘在股東會上痛酸和碩:只會低價搶單,是客戶的「備胎」,技術差得遠!砲火甚至波及和碩母公司華碩,也批評華碩一年才幾支手機,根本不曉得怎麼做。

發表台灣經濟發展國家隊藍圖,稱台灣有七缺

不過,如今時局大變,郭台銘身段柔軟,更懂鞏固科技業基本盤的重要性,因此他24日透露,已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通過電話,施表明「我們支持你」,讓他信心大增。由於電電公會都是科技業舊識,郭台銘強調,他感覺是回娘家,把「政治要替經濟服務」這句話說了無數次。

郭台銘說,大家常說台灣有「六缺」,缺電、缺水、缺土地、缺技術人才、缺研發人才、缺投資,但其實還有第「七缺」,就是缺一個像他這樣可以帶領大家轉型的中華民國總統。

未來一個世界,兩個系統

郭台銘說,未來全球只有G2,沒有G20,意思是未來世界只有中國跟美國兩套系統,而台灣在貿易戰中有挑戰也有機會,唯有發揮台灣的優勢,達成三贏: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才能讓台灣重返成長之路。

在美國目標要維持AI領導地位下,台灣可以展現的是AI實驗場域的優點,不只是台灣有許多中小型隱形冠軍,也因人口密度高,教育程度好,行銷成本低,如ETC及Ubike都是成功範例,而工業物聯網市場更將是消費物聯網市場的百倍大。

郭台銘發表台灣經濟發展國家隊藍圖四個策略
郭台銘
郭台銘認為未來是5G+AI時代
郭台銘

在此之,工業產業鏈將重新架構,重組跟分區,更彈性跟更強比大更有勝算,郭台銘因此呼籲電電公會成員應該團結創新,加速轉型,把餅做大,創造多贏。

台灣經濟發展國家隊,打造AI試驗場域

現場也發表心中的「台灣經濟發展國家隊」藍圖,包括「東進、西和、南拓、北接」四大項目。

東進就是透過台美FTA的簽定,讓台灣製造業前進美國,建立新的「台美供應鏈」,彌補美國製造業缺口,協助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美國夢。

西和是因中國要拚「六穩」,分別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但其實還要「穩台商」,因為中國出口前50大有一半為台商,所以兩岸攜手合作,一定能協助中國市場產業轉型,創造雙贏。

南拓是透過FTA進軍東南亞、印度、西亞(中東)市場,開拓台灣「後廠」。印度要發展經濟,必須建立製造業基礎,台商依製造能力優勢可以及早布局,掌握13億市場商機;再利用中東建立台商「前店」,用印度做「後廠」,開發歐洲市場。

最後是北接,他認為可以協助日本技術開拓中國市場,台灣扮演「守門員」角色,將關鍵技術留在台日,產品輸入中國,創造三贏。

不管郭台銘的藍圖是否贏得了現場在座科技同業的支持,但可以確定的是,將卸任電電公會理事長的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身為郭台銘的弟弟,將給予郭台銘最堅實的一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