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震撼!谷歌終止與華為合作 安卓不能更新 新手機將無Gmail、YouTube和谷歌地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路透(Reuters)19日報導,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已中止與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涉及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轉移的合作業務,惟開放原始碼授權的公開資料不在此限;換言之,華為手機的安卓(Android)系統將無法更新Google Play商店、Gmail電郵和YouTube等應用程式;這是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華為海外業務再度遭受重大挫敗。

Google在全球約有25億名活躍Android裝置用戶,此舉讓華為喪失更新Android系統的資格,重創華為在中國以外的事業,等於廢掉華為一半武功;Google發言人表示,企業「遵守規定並審查該規定涉及的業務」,但未詳細說明。

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將只能使用Android的公開版本,無法獲得Google專用的應用程式和服務」。

川普政府16日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即刻啟動禁令,讓華為難與美企經商。商務部17日考慮限縮對華為的限制,「避免干擾現行網路營運和設備」,但截至19日,不清楚華為的行動軟體是否受影響。

美國政府黑名單對華為全球供應鏈的影響程度尚不可知,Google內部還在討論中止特定服務對華為的影響,但中國專家已質疑華為缺少美國協助後的持續營運能力。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稍早表示,華為遭美國封殺之後,成長「可能放緩,但影響有限」。他對日本媒體重申華為並未違法。他說:「華為的成長預料會放緩,但影響有限。」

華為海思總裁17日發布致員工信稱:「今天,是歷史的選擇,所有我們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她稱這也將確保公司大部分產品的戰略安全,大部分產品的連續供應。

今年3月,華為方消費與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對德國「世界報」訪問時也表示,華為自研操作系統 Kirin OS確實存在,支援手機和 PC 。他表示,但這套系統是 Plan B ,是為了預防未來華為不能使用 Android 或Windows 而做的。

華為發言人17日說,律師正在研究黑名單的衝擊。

華為仍可取用透過Android開源專案(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取得的應用程式,這是任何人都能取用的免費資源。

華為過去幾年來已研發自主科技,因應Android遭封鎖的偶發事件;華為表示,這些科技已用於在中國販售的部分產品。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Eric Xu)3月接受路透專訪時,對美企的抵制行動採取防禦態度,稱「Android開發者社群沒有合法權力阻止企業取得開源授權。」

未來華為的智慧裝置,將無法透過Google Play商店取得熱門應用程式,如Gmail、YouTube和Chrome瀏覽器,因為這些應用程式並非開源授權,需要Google的商業許可。

華為既有智慧裝置的使用者仍可透過Play商店下載軟體和更新;消息人士說,Gmail等應用程式透過Google Play商店更新,可能受黑名單影響,但由製造商或電信商負責的作業系統則不受影響。

Google中止Android服務對中國市場的影響甚微,絕大多數Google應用程式在中國遭封鎖,由騰訊或百度等國內業者提供替代程式。

美國科技新聞及媒體網站「The Verge」執行編輯博恩(Dieter Bohn)也在推特上表示,Google已經證實,因應美國商務部的新規定,中止和華為的直接業務活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