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泰國今年出口成長將創近4年低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由於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和新一輪的中美貿易戰,泰國預計出口將創4年來的最低增幅。

二、泰國商會大學國際貿易研究中心主任Aat Pisanwanich表示,最新研究顯示今年的出口成長率僅為0.5-1%,而2月份所做的成長預測仍有3%。他表示泰國出口受到EVFTA及中美貿易戰的雙重打擊。EVFTA將於6月1日生效,而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5月10日宣布將中國大陸的達2,000億美元出口商品之進口關稅從10%提高到25%。5月13日北京方面表示將美國達60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課以關稅以做為報復。Aat主任估計美國對中國大陸商品的課以較高關稅,將在未來六個月內對泰國出口產生影響,將削減泰國出口收入1.8%,達23.6億美元;而EVFTA的生效將減緩泰國出口量0.3%,達6.8億美元。

三、泰國報告稱,2018年出口成長6.7%,達到2,520億美元、2017年成長率則達9.9%、2016年為0.5%。Aat主任表示,在最糟糕的情況下,美國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課徴關稅,泰國今年出口成長可能降為0.5%或甚至零。值得密切關注的重要因素是人民幣的貶值,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市場上將充斥大量廉價的中國大陸商品。中國大陸製造業向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遷廠,以及中國大陸擴大採取的非關稅壁壘。

四、他提議泰國加速與歐盟的自由貿易談判,並擴大到新的出口市場,特別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Aat主任還建議出口商必須在產品之低價和高品質間策略取得平衡。他認為政府應該繼續輔導農業部門,因為預計大豆、橡膠和油棕等農產品的交易將受到不斷升高貿易戰的嚴重打擊。

五、貿易政策與戰略辦公室局長Pimchanok Vonkorpon於5月14日表示,經初步評估美國和中國大陸若將進口關稅提高,泰國產品特別是電子產品和汽車將受影響而出口減少。

六、為減輕影響,泰國商業部計劃在本月稍晚召集駐外館處的經濟參事聯席會議,以微調出口戰略。在相關的發展中,來自財政部消息指出,新一輪中美貿易戰對於泰國出口所產生的影響預計將微乎其微。消息人士表示,電子產品是泰國受到美國關稅提高從10%上調至25%影響最鉅的產品,但由於電子產品僅占出口至中國大陸商品的13%,因此影響將有限;橡膠和化學品也面臨更高的關稅,但分別只有9.4%和9.1%出口到中國大陸。消息人士稱,全球經濟放緩,特別是泰國15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放緩,對出口也造成影響。

七、財政政策辦公室(FPO)上個月將其對出口成長預測從1月的4.5%下調至3.4%,經濟成長率從4%下調至3.8%。FPO還將15個貿易夥伴2019年經濟展望從1月份的3.75%下調至3.59%。消息人士稱,經濟能否以4%的成長擴張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出口,並補充說,如果出口在下半年出現反彈,政府無需採取任何措施來加快經濟成長。Siam商業銀行經濟情報中心表示,由於關稅上調影響美國消費者和中國大陸生產商,兩國最終將恢復談判,預計美中貿易爭端將是短暫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