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目前中國晶圓廠不適宜下訂單購買設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新形勢下,美國試圖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之心昭然若揭。美方除了將華為列入所謂“實體清單”,還要切斷華為供應鏈,禁止美系供應商向華為供貨,而中國國產半導體廠商正迎來尋求替代的產業機遇。

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日前表示,最近一中國大廠,要一期擴產以及籌備二期,準備給國際設備廠商下訂單,我建議在此敏感、複雜、未定的時刻先冷靜觀望,不宜速下訂單,否則也或會有下了訂單設備被卡的風險。目前老總暫時認為我的建議值得思考,希望能夠採納我的建議。

顧文軍還表示:“其實不僅和我交流的這家大廠,這段時間,中國的Fab更適合悶頭研發,提升管理、運營、良率等內部事情,不宜大規模擴大量產。畢竟誰也離不開那五家半導體設備公司,真的具體訂單出去,萬一設備運入出了問題可就壞了。”

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集中度高,五大巨頭引領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但並非都受制於美國。據 Bloomberg資料,2018年全球五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分別為應用材料(AMAT)、阿斯麥(ASML)、拉姆研究(Lam Research)、東京電子(TLE)、科磊(KLA),這五大半導體製造商在2018年以其領先的技術、強大的資金支援佔據著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業超過70%的份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